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鹤壁市部分矿山私挖滥采 环境问题突出

2022-03-02 08:59来源:河南环境关键词:矿山生态修复矿山开采绿色矿山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省委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鹤壁市发现,淇县、淇滨区部分区域矿山野蛮开采、私挖滥采,造成山体破坏,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不到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鹤壁市是一座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在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矿山开采也给鹤壁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伤害。虽然鹤壁市已把170家露天开采石料企业整合为恒源矿业有限公司1家,但以往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修复不到位。特别是,淇县、淇滨区部分区域还存在野蛮开采、私挖滥采等现象。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山体破坏严重,生态修复不彻底

《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露天矿山要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和水土保持方案等设计标准和批复要求,认真开展生态修复,坚决恢复绿水青山。《鹤壁市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工作方案》明确要求,2020年底,全市南太行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生态保护红线得到有效执行,重点修复工程项目全面完成;森林蓄积增加,森林质量明显改善;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整治,矿山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暗访发现,淇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虽已于2021年3月完工,但淇县灵山、云梦山部分矿区未开展治理工作,矿坑高陡边坡及遗留的狭长地块仍未治理,矿区未进行补植,多处地块未按要求复绿。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49_1.jpg

图1 云梦山矿区修复不彻底

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修复项目蔡沟片区仅撒种草籽,未栽种树木,草籽雨后随水土流失,修复地块草木稀疏。一路之隔的另一个片区尚未纳入修复范围,进度迟缓。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49_2.jpg

图2 蔡沟部分片区尚未修复

淇滨区上峪村火山口开采后未进行修复,山体破坏严重。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49_3.jpg

图3 淇滨区上峪村火山口未修复

(二)野蛮开采、环境污染严重

鹤壁市淇县、淇滨区部分山体生态破坏严重,不少区域存在私挖滥采现象。暗访时,鹤壁市璟鸿生态采摘园、鹤仙居公墓项目、东马庄、白龙庙村南山果木林畜混合培育基地、小柏峪、美瑞科技一期项目等地正在动用大量工程机械采挖拉运石材,现场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等污染防治措施,周边山体生态破坏严重。2021年11月-12月,河南省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次通报了鹤壁市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2021年11月,《河南省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一批新增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通报》中指出了鹤壁市淇县曹某胜、马某杰非法采矿问题。鹤壁市淇县五里鬼谷景区承包人曹某胜和卫辉市人马某杰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在淇县境内太行山脉云梦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南太行山脉生态环境。该非法采矿行为造成部分山体和大面积植被损毁、消失,水土流失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21年12月,《河南省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第三批新增矿产资源违法违规案件的通报》中指出了鹤壁市淇滨区鹤壁市璟鸿生态农业旅游公司非法采矿问题。鹤壁市淇滨区鹤壁市璟鸿生态农业旅游公司无视生态环境保护禁令,以建设生态采摘园为名,在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柏尖山村东侧非法采矿,严重破坏太行山脉周边生态环境。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4.jpg

图4 鹤壁市璟鸿生态采摘园内采挖现场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5.jpg

图5 鹤仙居公墓现场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6.jpg

图6 马庄采挖现场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7.jpg

图7 南山果木林畜混合培育基地采挖现场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8.jpg

图8 南山果木林畜混合培育基地采挖后现状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9.jpg

图9 小柏峪小学旁边采挖现场

搜狗截图22年03月02日0850_10.jpg

图10 美瑞科技一期项目采挖现场

11.jpg

图11 鹤壁市淇县曹某胜、马某杰非法采矿案

12.jpg

图12 鹤壁市淇滨区鹤壁市璟鸿生态农业旅游公司非法采矿案

三、原因分析

鹤壁市淇县、淇滨区党委政府对山体保护和矿山生态修复重视不够,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鹤壁市及相关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对矿山野蛮开采、私挖滥采行为监管缺失,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不力,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山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矿山开采查看更多>绿色矿山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