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新乡市获嘉县武嘉七支排水体返黑返臭 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2022-03-02 09:11来源:河南环境关键词:水体污染水环境污染水体返黑返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河南省委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新乡市发现,获嘉县武嘉七支排(以下简称“七支排”)水体返黑返臭水体污染严重,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七支排全长7.8公里,自西向东由史庄镇大清村,流经获嘉县城,至城关镇宋庄村汇入共产主义渠。其中城关镇河段全长3.2公里,流经后小屯、岳庄、四街、南关、宋庄五个行政村,是获嘉县2020年整治完成的黑臭水体。

二、主要问题

(一)七支排黑臭水体整治不力

2020年7月3日,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通知公告”栏公示《2020年新乡市黑臭水体第二季度整治台账》显示,七支排已经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但现场督察发现,七支排水体污染严重,散发臭味,现场情况与公示结果不符,水体污染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黑臭水体整治不力。

1.jpg

2.jpg

(二)七支排水体污染严重成臭水沟

获嘉县七支排新华街以西上游河段加盖石板成为暗涵,下游新华街以东汇入共渠段为明渠。经调查,上游河段接纳了获嘉县香山家园污水处理厂(接收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化工企业生产废水)排水及周边村庄生活污水;下游新华街以东至城南居委会段水体浑浊,时而发黄,时而发黑,散发臭味,严重影响干流共产主义渠水质。2021年10月对此处水体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COD浓度为186毫克/升、氨氮浓度为64.3毫克/升,总氮浓度为67.3毫克/升,达到重度黑臭,分别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Ⅴ类水标准的3.65倍、31.15倍和32.65倍。

(三)河道内遍布垃圾,排污口未封堵

《新乡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2018年底获嘉县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任务,确保水体中无漂浮物、岸边无垃圾。2020年底,全市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现象,实现长治久清。但督察发现,获嘉县七支排明渠段(新华街以东至城南居委会),河道内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水面飘满枯枝落叶,沿线发现排污口5个,未实现全部截污,污染现象仍然突出。

三、原因分析

获嘉县委、县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认识不足,县河长办履责不力、监管不到位。县住建部门失职失责,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不彻底,导致七支排返黑返臭,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体污染查看更多>水环境污染查看更多>水体返黑返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