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项目正文

探秘全球第二大膜法海水淡化厂

2022-03-23 13:50来源: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关键词:海水淡化厂最大海水淡化工程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们一起跟着央视总台记者走进中国能建承建的阿联酋乌姆盖万海水淡化厂,感受海水变淡水的神奇力量。

这个淡化厂是全球第二大膜法海水淡化厂,也是中企在全球承揽的最大海水淡化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惠及阿联酋220万居民。

在阿联酋全国7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众多使用不同工艺的海水淡化厂。其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造的乌姆盖万海水淡化厂建成后将成为阿联酋全国最大的淡化厂之一。这里的首条生产线已在去年年底投入运营,剩余两条生产线仍在建设中,预计整个项目将在今年8月竣工移交。投产后,日产水量将达到68.2万立方米,逾220万当地居民将受益于此。

1.jpg

“我手上的这瓶淡化海水在10分钟前还在大海中,现在经过海水淡化厂的五道工序——除杂、过滤、渗透、矿化、消毒”,已经变成了符合当地饮用标准的水。”央视记者说,“我尝了一口,一口咸味没有,同当地自来水和瓶装水的口感基本一样。”

乌姆盖万海水淡化厂:能量回收再利用

耗电量降低20%

乌姆盖万海水淡化项目采用反渗透膜技术,在淡化过程中,废水中的盐分浓度大大高于普通海水浓度,大量能量蕴藏其中。项目通过特殊能量回收装置将这部分能量回收再利用。

1.jpg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高浓度盐水和海水之间的浓度差,收集这部分能量,然后进入我们的收集系统。这样一套系统相较于传统的海水淡化技术在电力方面大约节省了20%。”中国能建迪拜分公司总经理说。

得益于这一系统,目前,乌姆盖万海水淡化厂已投运的第一条生产线上,标准工况下每立方米海水淡化耗能已经控制在3kWh以内。

海水贵如油 海水淡化技术解决

阿联酋水资源匮乏问题

阿联酋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引入海水淡化技术。根据其2030海水淡化规划,到2030年阿联酋的海水淡化日产水量将超过340万立方米。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厂查看更多>最大海水淡化工程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