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分类施治!四川省发改委瞄准固体废物处置

2022-03-30 09:33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关键词:塑料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危险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在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对此,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副处长姚聪德在生态环境厅3月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作了如下解答。

健全收运体系

协同推进各类固体废物分类处置

姚聪德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强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短板,加强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城市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提出推进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加强工业“三废”、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任务。编制印发了《四川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布局。组织编制了全省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规划,健全收运体系,完善分类处置设施。

此外,省发展改革委还结合职能职责,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各类固体废物分类处置:

一是大力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共同推动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十三五”期间,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0345万元,支持我省23座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

二是着力推动塑料污染治理。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塑料污染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要区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同时,牵头建立了塑料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机制,建立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月报制度,及时收集掌握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提升工作措施精准性。

三是加快推进农业固废污染防治。制定落实秸秆全域综合利用试点行动方案,累计在31个县(市、区)开展农作物秸杆全域综合利用试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秸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十三五”期间,争取或安排中央、省预算内资金7380万元,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组织开展试点示范

重点关注生活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

谈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取得成效,姚聪德表示,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先后推动建设了攀枝花市(东区、钒钛高新区)、雅安市(汉源工业园区、荥经县)、雅安市石棉县3个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攀枝花钢城集团、攀枝花市润泽建材有限公司2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建设了4个国家级、5个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2个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3个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试点城市,组织申报了一批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各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责,按照固废法的有关要求,重点关注生活垃圾分类、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等社会热点,积极支持和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和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加快调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规划,进一步推动各类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