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大运河保护与治理缘何被走了过场?

2022-04-14 16:41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刘晓星关键词:磷石膏整治地下水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千年的古运河流淌至今,留下水道和水利、航运工程设施、生态与景观环境等诸多遗产,连缀成一条熠熠生辉的文化长廊。

古老的大运河从江苏宿迁穿境而过,全长112公里,被称为中运河。“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中道,扼两京咽喉。”大运河宿迁段是整个大运河沿线治河的咽喉。

然而,2022年4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苏省发现,宿迁市对大运河保护力度不够,一些突出问题持续存在,威胁大运河生态环境安全。

问题一:大运河岸线露天堆存磷石膏清理工作缘何“马马虎虎”?

常言道:“事不过三”。宿迁市豫星化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大运河岸线露天堆存大量磷石膏的问题被反复指出,多次整改,但一直未彻底整改到位。缘何该公司的磷石膏整治似乎陷入一种走不出的“怪圈”?

2018年第一轮督察“回头看”期间群众举报反映,宿迁市豫星化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大运河岸线露天堆存大量磷石膏,并向堆场偷排废水。2019年7月,宿迁市政府公示完成整改并销号。

根据宿迁市政府2019年7月19日发布的《宿迁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省大气强化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公示》显示,“通过督促公司销转,目前堆场磷石膏约有2万吨,达到当时目标低于四周围挡的要求。该公司继续销转,并做好过程中磷石膏规范贮存和防雨淋、防扬散、防流失‘三防’措施。”

然而,对于宿迁市豫星化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大运河岸线露天堆存的大量磷石膏来说,没有任何防渗措施对大运河及地下水环境安全的威胁才是整改的重点。

但是,企业在整治过程中降低了要求,仅仅从抑制扬尘的角度,将磷石膏的清运目标确定为“低于四周围挡的要求”。

在场地内仍堆存数万吨磷石膏的情况下,2019年7月宿迁市政府公示完成整改并销号。2019年11月,江苏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磷石膏清运不彻底,整改销号不严不实后,宿豫区于2020年6月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下再次上报完成整改并销号。

然而,2021年12月,督察人员暗查时发现,企业场地内仍然露天大量堆存磷石膏及硫精砂、硫磺膏、磷矿石等工业固废没有处置,磷石膏堆场没有防渗漏措施。

督察组现场勘察时发现,磷石膏堆场淋溶液积存形成多处坑塘,最近处距大运河岸线仅200米。同时,部分固体废物被雨水冲刷至大运河30米管理线范围内。督察人员现场对坑塘淋溶液进行监测,结果显示,pH值为2.6,呈强酸性。

整改工作一直拖到了督察进驻前,宿迁宿豫区才采取突击清运的方式清理磷石膏等各类固体废物4.7万余吨。

“督察进驻后,我们在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清理过程中将大量磷石膏固体废物违法就地覆土掩埋。”督察组指出问题后,当地政府又调来挖掘机,对已经覆土的地面进行开挖,清理出含磷石膏等混合土约4万吨,对其析出的淋溶液抽样监测,总磷、氨氮浓度分别高达3350毫克/升、172毫克/升,对大运河水生态环境安全形成威胁。

宿豫区对群众举报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马马虎虎”,大运河宿迁段生态环境安全持续受到威胁背后,是宿迁市有关区(县)贯彻大运河生态功能认识不到位、定位不坚决。

1.jpg

问题二:违规挤占滨河生态空间缘何停不下来?

2019年2月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大运河两岸除建成区外各1000米为滨河生态空间,严控新增非公益性建设用地。

规划的出台并没有阻止向大运河开发的步伐。督察发现,2019年以来,宿迁市部分区县违反规划要求,不断侵占滨河生态空间上马工业项目。

位于城市总体规划禁建区的泗阳县八堡建材园最近处距离大运河不足300米。大运河规划出台以后,泗阳县继续出让建材园土地2.4万平方米,建设江苏忆维盛建材有限公司和宿迁恒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个工业项目。

在宿豫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还批复在大运河滨河生态空间建设苏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违规出让土地。

在违规上马工业项目的同时,违规侵占大运河岸线的行为也在上演。宿豫区江苏惠然实业有限公司厂界距离大运河岸线约200米,长期非法占用大运河河道附近约130亩土地,乱堆乱放大量水淬渣等工业固废;企业未经审批占用大运河154米岸线建设配套码头,非法运营至今,破坏大运河岸线和滨河生态空间。

面对项目审批和建设时,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要求显然是不知道更不了解。

2.jpg

问题三:为何大量城市生活污水长期溢流直排?

宿城区马陵河是一条首尾均与大运河连通的城市内河。曾几何时,全长 5.2 公里的马陵河的“嬗变”在宿迁清除黑臭水体攻坚行动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从2014年宿迁市制定《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到2017年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基本收官。这样一场跨度长达三年的水利工程是否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督察发现,马陵河部分河段返黑返臭,区域管网雨污混排情况严重,大量雨污水排入马陵河,在河面形成明显污染带。

“在排查中发现,晴天主城区雨水管道和雨水井都存在比较严重的溢流现象。”督察组现场对溢流口取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81毫克/升、12.4毫克/升、1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3倍、11倍、4倍。

来自当地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6月至9月,马陵河就向大运河排放雨污水约500万吨。2021年7月至9月,大运河马陵翻水站国控断面连续超标。

马陵河部分河段返黑返臭折射了宿迁在治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察组调查发现,宿迁市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现象较为普遍,对运河水系水质造成威胁。督察组随机抽查位于宿迁市主城区的民便河、小白河等河道,均有多处污水直排口和溢流口,排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最高分别为140毫克/升、26.3毫克/升、2.3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6倍、25倍、10倍。

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石膏整治查看更多>地下水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