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无废城市”如何建?经验在这!

2022-04-27 08:43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无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超过100个市、区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无废城市”这一城市管理理念,在我国已发展多年,早在2019年,生态环境部公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11+5”的试点模式首次亮相。时至今日,我国已形成多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近日公布的“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从“11+5”的试点城市扩大到100+城市和地区,未来将掀起新一轮“无废城市”建设浪潮。

“无废城市”该如何建?从目前已成型的试点城市中可以得到一些经验。

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 目标明确

2021年年底,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中提到,到2025年,实现“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以此为依据,江苏、河北、上海等省市纷纷发布“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广州、洛阳市、徐州、佛山、南京、珠海等多个试点城市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系统谋划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下的“无废城市”建设行动路线图。

以南京市为例,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研究制定南京市“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围绕“无废城市”指标体系,集成已开展的工业绿色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建设、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分类等政策和做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优化。

统筹城市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布局,将主要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及无害化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制定五大类固体废物“无废城市”专项实施方案,细化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

从“无废细胞”到“无废城市” 建设新样板

建设“无废城市”或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将“无废城市”分解为无数个“无废细胞”,从“细胞”入手,从“点”到“面”,形成“无废城市”终极样板。

浙江省嘉善县大润发超市是嘉兴市首批“无废超市”,超市向顾客提供净菜,减少果蔬废弃物产生;主动提供可降解塑料袋,来代替传统塑料袋,降低白色污染的产生。

江苏省徐州市各地级市针对“无废城市”建设,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新沂市工业经济迅速发展,危固废产量逐年增多,规划建设了新沂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用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医药废物和生物质发电等废弃物资源化处置。

邳州市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首个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与邳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协同建设,已于2021年8月正式投产。

包头市修订《包头市工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将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园区创建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提高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

深圳市自2019年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积极探索“治废”新路径,力争将深圳打造成为超大型城市固废治理样板。用“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塑料污染治理升级行动、同城快递绿色包装和循环利用、“光盘行动”等方式引领全民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

未来,随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逐渐增多,建设经验日趋丰富,打造的“无废城市”样板也将越加富有特色。


(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