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又一家企业以养殖蚯蚓名义非法接收污泥被通报!违规处置污泥问题为何屡禁不止?

2022-04-27 09:0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污泥非法处置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督察通报案例中再曝光一起以养殖蚯蚓名义非法处置污泥案例。与此同时,中原环保也因擅自倾倒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被处罚110万。近年来,非法处置污泥案件可谓屡禁不止。

1 先后两家“养蚯蚓”企业被通报

4月2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第三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其中包括河北部分市县违规处置污泥问题。

2017年10月以来,位于邢台市隆尧县的正祥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祥公司)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以养殖蚯蚓名义,与邢台市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19家单位违规签订污泥处置合同,非法接收生活和工业污泥8.8万余吨。其中,从石家庄军城皮革公司(含铬鞣工艺)违法接收工业污泥6650吨。

督察发现,正祥公司仅利用少量污泥养殖蚯蚓,其余大量污泥非法倾倒堆放在耕地上,侵占耕地面积超过226亩。现场可清晰辨认的污泥就有近1.3万吨,未采取任何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产生大量黑褐色、粉红色高浓度渗滤液进入土壤,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污泥产生单位没有依法核实处置单位资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此违法行为监管缺失。

之所以开头提到“再曝光一起”,这是因为这并非“养蚯蚓”企业首次被环保督察组通报。北极星水处理网注意到,2021年9月6日,四川省遂宁市就因长期放任企业非法处置污泥,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批评。

涉事企业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名遂宁市翔泰生物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景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这本是一家以生活污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固体有机废气物为原料,采用好氧发酵—蚯蚓养殖—蚯蚓筛分生产有机肥的方式处置生活污泥的企业,却因违法倾倒填埋污泥自2015年起被群众投诉14次。

经查,2014年以来,新景源公司先后从四川省遂宁、广安、南充、内江等地42家污水处理厂接收污泥22.33万吨,租用687.9亩土地,假借“土壤改良”名义,将10.51万吨污泥直接倾倒、填埋。2017年3月,在不具备处置工业污泥能力的情况下,该公司违规接收填埋广安北控水务有限公司2.74万吨工业污泥,还于2014年年底违法接收填埋遂宁市赛思科公司天然气脱硫石膏,在地下形成510吨灰白色固体混合物(属危险废物)。

典型案例通报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对涉及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截至2021年9月8日,已有5人被依法执行逮捕,另有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下一步,遂宁将继续彻查深挖,着力把督察组反馈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

当然,“养蚯蚓”不是“原罪”,错的是以虚伪的壳子为自己龌龊的行为打掩护,毕竟,有的地方确实是借助蚯蚓将污泥变废为宝的。

2021年10月,位于金桥镇的重庆首个蚯蚓生物处理城市污泥项目——重庆成运丰农桑蚕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在这里,城市污水产生的污泥被集中回收,以此为原料,用来养殖蚯蚓,其排出的蚯蚓粪用于种桑养蚕,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效益。

如此看来,“养蚯蚓”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真正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可正祥公司和新景源公司却一步步地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污泥非法处置的盖子也由此被掀开。

2 非法处置污泥的盖子被掀开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除上文提到的两大案例之外,还有多起污泥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曝光,包括:天津市青凝侯污泥填埋场污泥违规处置危害环境、北京市平谷区洳河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乱象丛生、辽宁省朝阳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推进不力、唐山市古冶区沃农有机肥有限公司非法接收污泥、衡水市枣强县大营污水处理厂违规处置工业污泥等,可以说,污泥问题已成为了污水处理厂的心腹大患,一些知名水务企业也难以摆脱这种困扰。

4月25日,中原环保发布关于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2022年3月,生态环境部门在督查检查中发现,中原环保水务登封有限公司下属污水处理厂存在污泥处置存放不规范、污水出水水质指标超标情况,责令中原环保水务登封有限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对中原环保水务登封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罚款数额110万元。

而污泥问题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方面是因为有关部门对污泥无害化处置缺乏统筹、监管责任缺失,不作为、慢作为,一些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是交给有资质的私人污泥处理厂去处理,但在污泥处置最后一关,污泥最终去向哪里,由于缺乏监管,无人知晓;另一方面,也是根本原因还在于利益驱使:为了节省资金,投资不到位,缺乏必要的处置设施设备,能埋多少埋多少,降低处置成本。

以2019年的胶州非法倾倒污泥案件为例,嫌疑人用一家有资质的企业做掩护来运送处置污泥,这些污泥原本要运送到有资质的企业按照程序进行处理,而嫌疑人为了利益擅自对污泥进行了处置,开着货车到胶州进行倾倒。

“背后的利润惊人,随意倾倒是原来利润的5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利益驱使他们才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

3 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规模达到2.2亿吨/天,每年产生的80%含水率的湿污泥超过6000万吨,随着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的进一步提升和排水管道清淤的通沟污泥产生,预计到2025年我国污泥年产生量将突破1亿吨,污泥处理处置成为阻碍城镇污水处理的短板现象凸显,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

针对屡次被曝光的污泥问题,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中冶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带来了《关于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效处理处置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开展污泥处理处置效果评估,制定污泥处理处置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并拿出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污泥资源化利用工作。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也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环保产业进水与污泥处置的提案》,建议完善污泥处理处置相关配套机制建设,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污泥处理处置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

业内专家也呼吁,堵住漏洞,才不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各个职能部门不能各自为战,对污泥处理处置的规划、建设、行业监管的责任主体一定要明确,并制定可操作的考核体系和约束性指标,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泥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的问题。

参考资料:

1、《典型案例丨统筹不力 监管缺失 河北部分市县违规处置污泥问题突出》 生态环境部

2、《典型案例丨以土壤改良之名行非法填埋之实 四川遂宁污泥处置监管严重缺失》 生态环境部

3、《揭秘胶州万方污泥背后利益链,倾倒比处理多赚5倍利润》 半岛都市报

4、《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对污泥处置全面评估》 中国环境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非法处置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