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环保设施“云开放”| 走进荣成市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 探秘“小废品”里的“大价值”

2022-04-28 09:20来源:山东环境关键词:固废综合处理环卫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的务实举措,能够有效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迎接2022年六五环境日,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又回应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切,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推出环保设施“云开放”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立体式“云参观”各类环保设施,零距离学习环保知识!今天,让我们走进荣成市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探秘“小废品”里的“大价值”。

项目介绍

2015年荣成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引进威海昊阳集团投资20.65亿元建起的全国一流的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园区按照行业最高标准,通过自主创新、联合研发,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与应用,走出一条“变废为宝”的新路子。

进入园区

步入园区,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清洁宽敞的马路,放眼望去可见高耸的烟囱、整齐的厂房。园区入口马路两边“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的宣传牌格外亮眼,两边绿化衬托出园区的勃勃生机。

1.jpg

固废处理应用科普馆

先请大家来到固废处理应用科普馆。本馆采用光、电、影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向中小学生及社会大众宣传垃圾处理知识,立足科普教育,加强环境保护宣传。科普馆免费对外开放,馆内对各个子项运作模式进行文字及视频展示,并设置了园区全景沙盘展示、趣味环保知识课堂、环保大讲堂及留言板,使中小学生通过互动更全面了解垃圾处理知识。

2.jpg

垃圾焚烧发电

接下来参观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园区核心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主要负责接收处理荣成市及威海市分流过来的生活垃圾,年最大处理垃圾35万吨,年发电量超亿度。烟气排放按照国际上最严的2010欧盟标准,实现气体“近零排放”,烟气排放指标实时在线监测;运行标准按照AAA标准运行。2020年,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497座垃圾焚烧厂烟气减排控制排行榜中,荣获全国第31位,山东省首位。

渗滤液深度处理子项

出科普馆沿马路向西走就是渗滤液子项。该子项目前已建有三个渗滤液车间,一个渗滤液深度处理车间,包括回水中用系统、污泥干化系统、负责处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全部渗滤液及园区污水,处理规模680吨/天。现在我们通过深度脱盐达到工业用水,在园区内用于生产用水及绿化灌溉,实现循环利用。本项目对渗滤液终产物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废水零排放,同时实现了渗滤液处理综合利用。

5.jpg

低温循环水供热

供热项目充分发掘了垃圾焚烧发电后高温余热蒸汽可利用的潜力,是一个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低温循环水供热的项目。在集控室可以清楚看到锅炉运行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目前主要负责荣成市城铁以南居民供热及周边企业生产用汽,最大供热面积可达300万平方米。相比于传统供热,是一种绿色、环保、经济、节能的项目。

炉渣处理与应用

炉渣处理子项主要负责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全部炉渣,现已建成炉渣处理观摩展厅与炉渣应用观摩展厅,在展厅内可以看到处理流程,炉渣处理采用筛分破碎、金属回收、沙水分离、浆液分离四功能分区布局。经分拣、粉碎、水洗分拣共32道工序、九段工段提取全部金属,洁净的成品沙进入炉渣应用项目。炉渣应用项目包含制浆车间、主生产车间、成品堆放车间,主要负责综合利用炉渣处理项目中产生的可用沙,通过湿式球磨,将沙磨成沙浆等进行搅拌,经过静养、切割和蒸压等工艺,生产出加气砖、标砖及异型砖,该砖环保、质轻、保温效果好,可用于楼房建设,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综合处理查看更多>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