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惠州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告

2022-06-02 11:34来源: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惠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告,详情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九条“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发布固体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能力、利用处置状况等信息”的规定,按照《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的要求,现发布2021年度惠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

二0二二年六月二日

综 述

【基本情况】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72.49万吨,上年末贮存量2.22万吨,处置利用量174.18万吨,年底库存量0.53万吨。

●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59.83万吨,上年末贮存量3.54万吨,处置利用量60.89万吨,年底库存量2.48万吨。其中往省外转移处理处置量1.33万吨,往外市转移处理处置量27.75万吨。

●医疗废物产生量6990.56吨,安全处置量6990.56吨。

●全市有24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其中综合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12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2家,危险废物收集企业7家,豁免废物处置企业3家。

●全市223家重点产生危险废物工业企业(年产生危险废物100吨以上企业)。

(以上数据均来源于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

●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为310.25万吨。处置方式为焚烧,处置率为100%。目前我市共建有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城市生活污泥处理厂污泥产生量为33.10万吨,处置利用33.10万吨。

【管理情况】

一是以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建设。《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是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平时检查指导企业时,认真对标评估指标,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二是以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为依托,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大培训力度,积极推广使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认真执行电子联单制度,以信息化的手段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的监管水平。据平台数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底,我市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共81792份。其中市内转移联单35056份,共转移危险废物31.1万吨;跨省(市)转移出联单开具26042份,共转移危险废物28.98万吨;跨省(市)转移入联单开具20694份,共转移危险废物11.73万吨。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共利用处置危险废物42.83万吨。

三是以环保督察整改问题为抓手,强力推进危险废物管理重点问题整改。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认真对照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问题清单,进一步梳理了我市危险废物领域的重点问题,大力推进问题整改。(1)大力推进惠东制鞋企业落实危险废物平台申报登记工作。督促惠东县大力推动制鞋企业完成固废平台申报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部注册企业数量2147家,已完成申报2043家,申报完成率95.2%。其中鞋业1637家,申报完成率95.7%。惠东县制订了《惠东县制鞋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有关部门和乡镇的责任分工,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的目标实施联合整治。(2)着力推进惠东光大飞灰转运处置工作。结合下沉督导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促使惠东县于2021年5月23日启动转运处置工作,截止2021年8月底,惠东填埋场飞灰原库存48833.3吨全部转运完毕。(3)全力推进博罗鑫隆生活污泥转运处置工作。针对博罗鑫隆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库存大量生活污泥,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问题,通过现场督导、约谈等多项措施,督促企业落实消库存整改工作,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至2021年7月9日,该公司库存38657.63吨污泥全部转移有资质单位处理。(4)扎实推进废树脂粉、铝灰渣规范化管理工作。针对个别企业废树脂粉、铝灰渣库存量大、存放时间过长及贮存仓库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采取约谈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限期委外转移,依法依规处置库存的废树脂粉和铝灰渣,防患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安全。目前,废树脂粉基本完成销库存问题,铝灰渣库存实现全部清零。

四是以集中隔离场所为重点,强化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的监管工作。2021年6月18日,我局编制印发《关于加强集中隔离场所日常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管理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信息报送,防止发生“二次污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加强集中隔离场所日常监管,强化隔离废水监测工作,督促集中隔离场所按规范对废水进行消毒,定期清理化粪池固体沉淀物。加强与卫健部门的沟通联动,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的“全链条”监管;督促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指引》,建立专门台账每日向我局上报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情况。截止2021年12月31日止,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人员6501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67家次,医疗处置企业8家次,生活污水处理厂428家次,医学隔离点1332个次,其他单位468家次。全市医疗废物实现了“日收日清”,全部及时安全处置。

2021年度固体废物产生、利用、处理和处置信息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利用情况

1.png

(二)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

2.png

(三)主要工业危险废物种类

3.png

(四)主要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前五位)

4.png

(五)医疗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

5.png

(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及处置情况(数据由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6.png

(七)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统计表(数据由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