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近3年生态环境监测重磅政策总结:碳监测、智慧监测是重点

2022-06-20 15:22来源:北极星环境监测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监测数据碳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没有监测数据做支撑,搞环保就好比晚上出门不带灯。有详实的监测数据,环保政策才能制定的科学,环保设施才能建设的合适。而且环保工作越是深入,对环境监测的准确性、及时性、覆盖范围等要求越高。

北极星环保网汇总了2020年以来发布的环境监测相关重磅政策,与读者分享。

之所以选择2020年,因为这一年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为未来十五年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奠定基调,又恰逢“十三五”期末,污染防治攻坚战即将迎来阶段性总结,生态环境监测行业也面临着转型与调整的压力,值此承前启后的时间点,政策的导向性格外重要。

261.png

多年来,全国各地生态环境监测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环境监测质量提升,造成了人力物力浪费,改变迫在眉睫。

仅2020年一年,生态环境部就在国家层面出台多项环境监测政策,从不同角度指导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到的构建生态环境监测“大格局“,优化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即指明了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从各省市的政策来看,建设覆盖面更广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健全生态环境监测标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智慧化是共同点。“一体化”、“现代化”、“智慧化”在各省“十四五”监测规划高频率出现,响应了生态环境部的总体规划。

要实现上述目标,在硬件和软件层面都要有突破。更多更准的监测仪器,更快更稳的信息传输渠道,更智慧更好用的管理平台,企业做好哪一样都有可能乘风起飞。

另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碳监测

自2008年起我国陆续建成多个能实时监测CO2和CH4的国家背景监测站,但与常规污染物监测相比,碳监测精度要求高,监测难度大,所以并未受到太多关注。直到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将碳监测推到了台前。

262_副本.png

所以在最近发布的相关政策中,都加入了碳监测内容。

河北省将以唐山市为试点城市,组建城市温室气体监测网络,探索实测结果在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企业排放量核算、减排监管等方面的应用。

山东省虽然没有试点城市,却不也不甘人后,提出在煤炭资源消耗较多、重化工业集中的济南、淄博、济宁、滨州等市试点开展煤电、煤化工、石化等行业CO2、CH4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安装温室气体排放在线监测设备。

重庆市更是用了大篇幅说明将加快碳监测评估工作,推进大气碳监测相关技术的融合应用,提高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水平。

其它如安徽省、吉林省也宣布将碳纳入监测范围。

当前开展碳监测业务的企业并不多,相关政策标准也不完善,整个行业处于起步阶段。但有碳中和的压力在,至少在2060年以前,碳监测都会是环境监测的热门细分领域,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提前布局相关业务,毕竟等车开动了再上车就难了。

( 来源: 北极星环境监测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