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宝武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2022-06-21 08:19来源:中国宝武作者:吴永中 张萍关键词:宝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产业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宝武等5家央企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是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于近日下发的通知中所明确的。

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宝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宝武基本完成从产业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成功转型;喻示着宝武成立以来,特别是近3年来的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了宝武创建世界一流伟大企业的信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推动国资监管方式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首次提出了组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家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指导政策陆续出台。2014年7月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在中央企业层面确定了三批共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这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工作要求,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关键之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宝武于2016年纳入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六年来,宝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宝武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开展联合重组和资本运作,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从钢铁产业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充分践行央企使命担当,追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企业做大做强,经营绩效稳步提升,跃居全球行业第一。

★宝武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扛起央企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批示精神,在国内钢铁业率先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彰显宝武作为。

★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深化联合重组,推动钢铁产业集中度提高;探索超亿吨管理方式,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坚持“有进有退”,不断夯实资产质量。

★加大新动能的培育力度。利用钢铁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相关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主动打造现代钢铁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强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重塑钢铁产业核心主体发展格局,构建钢铁产业链现代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钢铁产业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双措并举”打造高质量、稳定可靠的钢铁产业链及产业生态。

★持续提升投资运营能力。持续优化投资管理体系;推进资本运作,“马太效应”逐步显现;搭建世界一流资本运营体系;开展资本运营预算编制工作;着力推进市值管理;投资嫁接促进战略业务大发展;提升产融结合服务能力。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评估,统筹策划总体工作;搭建平台,加大引资宣传力度;存量混改,“一企一策”分阶段实施。

★全面推动公司治理转型发展。全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模式,不断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并持续完善宝武绩效驱动型战略执行体系;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工作;牢牢扭住干部能上能下这一改革牛鼻子,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积极健全人才发展体系;持续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和品牌效益。积极寻求和凝聚“同一个宝武”的最大公约数,“强”融合、“强”内容、“强”传播;大力提升企业文化体系能力,通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将企业文化建设推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宝武将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结合企业改革实际,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国战略,倾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科技引擎;深化联合重组,不断优化行业发展格局;持续构建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从钢铁到材料”的转型发展;加大“走出去”步伐,形成资源配置全球化能力;服务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打造安全可靠的供应链;推进优化各项改革举措,持续深化巩固改革成果,有效发挥功能作用,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提供宝武样本。

除宝武外,此次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还有国投、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宝武查看更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查看更多>产业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