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亟待关注

2022-06-28 16:25来源:环境经济杂志作者:滕玥关键词:污水处理车间污水处理厂中毒窒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秦川精细化工园区一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车间发生爆炸,给这个安全生产月蒙上了一层阴霾。

据报道,事故造成8人受伤6人不幸遇难。初步分析,或由于蒸汽导致密闭的污水处理间内温度较高、压力过大,进而引发爆炸。

除了爆炸事故,污水处理厂频繁发生的还有中毒事故。《我国污水处理厂事故统计分析与对策研究》统计显示,过去25年间,发生在我国污水处理厂的事故中,中毒窒息事故占比高达71%,高居首位。这也就是说,在污水厂的事故中,大约每4起中就有3起是因为中毒窒息导致的。

污水处理厂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生产亟待关注。

污水处理厂事故频发

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6月至今,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已经发生至少13起污水处理厂安全事故,导致45人死亡,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以近几年发生的污水处理厂重大典型事故为例。2021年6月13日,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青霞街道的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生物接触氧化工序间,准备抽排污水作业时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42余万元。

调查发现,接触氧化间准备抽排污水作业时,作业人员在未开启抽风机进行通风、未采取个体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逸出积聚的相对密闭空间,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施救人员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2018年7月18日凌晨,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潭湖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在设备检修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5人中毒。虽然第一时间被送至医院救治,不幸的是,还是有4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30万元。

调查发现,该公司清淤作业过程中,在放空池排泥、稀释、搅拌时有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逸出,并聚集在作业区域,作业人员因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身亡。此外,参与现场救援人员在不明现场有害有毒因素、未佩戴防护器具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实施救援,导致硫化氢中毒造成事故伤亡扩大。

再往前看,2017年9月29日傍晚,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花马沟应急污水处理站也曾发生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事故造成3人死亡。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发生的原因为一名工人在污泥池中违章作业,操作不当,致中毒窒息。值得一提的是,该次事故同样存在另外两名工人施救不当继而中毒窒息的情况。

通过梳理可以看出,污水处理厂事故的发生具有季节性的特点,在气温较高的 5月~9 月发生率较高,在气温较低的10月~次年4月发生率较低。而且中毒事故会集中发生在污水井、消化池、污泥池,还有电缆沟等密闭或比较封闭的地点。更重要的是,一起中毒窒息事故往往是多个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盲目施救更容易使死伤人数增多。

相比于中毒事故,爆炸事故虽然发生频率小,但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2020年7月11日20时40分左右,辽宁省阜新市氟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水解酸化车间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该污水处理厂及周边部分厂房、居民住房玻璃震裂,虽未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死亡、重伤,但有2名轻伤人员留医院治疗,15名轻伤人员留院观察。

2017年发生在云南省瑞丽市一污水处理厂的爆炸事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12月22日15时左右,畹町镇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工人正在厌氧池进行防腐材料涂刷作业时突然发生爆燃事故,现场有4名工人被困,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

类似的安全事故不胜枚举。

污水处理厂为何事故频发

血淋淋的惨痛事例摆在眼前,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深思,污水处理厂为何事故频发?

记者了解到,污水处理厂事故频发暴露出来的问题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认知不清,作业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

其次是工作人员未按照作业规范开展有限空间维护作业,作业现场未配备通风、检测、个体防护以及应急救援设备装备。

此外还存在着意外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建设单位履行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责任不到位、部分行业部门安全监管存在漏洞,行业领域内有限空间作业基础管理工作不扎实等情况。

那么,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为什么大多会集中发生在污水处理厂?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部工作人员江浩。

“污水厂的源水来自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在市政管网输送时已经处于缺氧状态,在处理过程中,更容易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江浩告诉记者,这些有毒有害气体虽然种类繁多成份复杂,但根据危害方式的不同,可将它们分为窒息性气体、腐蚀性气体和易燃易爆气体三大类。

硫化氢、氰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能够通过人的呼吸器官对人体内部其它组织器官造成危害,这些气体抑制人体内部组织或细胞的换氧能力,引起肌体组织缺氧而发生窒息性中毒,因此也叫窒息性气体。

江浩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大多是因中毒或缺氧窒息导致的。以硫化氢为例,污水处理厂中硫化氢的产生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污水中的硫酸盐还原细菌(SRB)在极低的氧化还原电位下,还原硫酸盐,形成H2S;二是某些含硫有机物水解后生成硫化氢。因此,工作人员进入进水格栅、潜水泵间等硫化氢浓度较高的区域时,容易发生中毒事件。

腐蚀性气体一般是因消毒工艺产生的气体,如氯气、臭氧、二氧化氯,能够腐蚀人体的呼吸系统作用。

易燃易爆气体,如甲烷,以一定比例与空气混合,遇明火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而造成危害。

提到污水处理厂中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的原因,江浩表示,变压器着火也可能引发爆炸,如果变压器设备所处的环境温度较高,或缺乏维修和养护,产生火花点燃有机气体就可能引起爆炸。

此外,污水处理过程中有些工艺需要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不到位,也会引发火灾爆炸。

如何防范污水处理厂的安全事故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一场又一场的悲剧,留给我们惨痛的教训,更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防微杜渐更要禁于未然。

“有毒有害气体通常是混合在一起的,特别要注意通风换气及防火。对有毒有害气体必须收集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到大气中。”江浩建议,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有机气体必须进行监测,并定期巡检,提前发现或预测到这类事故。比如安装气体传感器,如果气体泄漏或达到一定浓度就会报警。

此外,还要注意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比如针对有限空间作业,重点是要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力度,要做到“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并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作业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外包作业单位,要严格把关。

安全操作规程是为了保障安全生产而制定的,是根据企业的生产性质、设备特点和工艺技术要求,结合具体情况及大量运营经验制定出的安全操作守则,是指导员工安全生产的重要规则,也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最有力的武器。那么,在实际操作中,运营人员的专业判断,操作规程,是否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

对此,江浩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操作者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厂各项安全操作规程,能够极大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了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单位和社会公众深刻吸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2020年,应急管理部组织编制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从有限空间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措施(包括安全管理制度、管理台账、对相关人员安全专项培训等)、主要事故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为生产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在有限空间作业提供了操作指南。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陆续出台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范的地方标准,并明确违反有限空间作业规定的法律责任。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抓好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在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继续“向前一步”,推动形成协同推进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工作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车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中毒窒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