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环保上市公司“百万年薪俱乐部”成员都有谁?

2022-07-19 09:26来源:环境经济杂志作者:雷英杰关键词:环保上市公司绿色动力清新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年报季结束,2021年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管理层)的薪酬浮出水面。

据《环境经济》统计,进入“百万年薪俱乐部”的人数高达42人。其中,获得税前报酬超过200万元的管理层人数有7人,获得税前报酬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的管理层人数最多,共有35人。

2021年管理层获得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5亿元

报告期内,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管理层从所在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5亿元。其中,绿色动力以1681.79万元的成绩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持股份和维尔利,分别以1637.2万元和1613.34万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从薪酬规模来看,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管理层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在1500万元(含)以上的,有4家;在1000万元(含)至1500万元之间的,有12家;在500万元(含)至1000万元之间的,有31家;500万元以下的,有23家。

从上市板块来看,在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中,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创业板公司合计46家,管理层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3.09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公司合计24家,管理层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1.91亿元。

从企业属性来看,在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中,16家国有企业管理层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1.49亿元,最多的前三家分别是绿色动力、清新环境和节能国祯;54家民营企业管理层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3.51亿元,最多的前三家分别是中持股份、维尔利和高能环境。

从占净利润比重来看,在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管理层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排名中,远达环保、深水海纳和岭南股份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15.9%、15.88%和15.17%。

“百万年薪”董事长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董事长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5956.38万元。

从董事长税前报酬排名来看,绿色动力乔德卫税前报酬为244.64万元,排名第一;节能国祯李炜和军信股份戴道国的税前报酬分别为241.51万元和232万元,排名第二和第三;清新环境邹艾艾以219.26万元排名第四。

从董事长税前报酬分布来看,在200万元(含)以上的,有4家;在100万元(含)至200万元之间的,共有16家;在50万元(含)至100万元之间的,共有33家,数量最多;在0万元(不含)至50万元之间的,共计10家。

通过梳理,《环境经济》发现,还有7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分文未取,他们分别是东方园林慕英杰、巴安水务程辉、启迪环境王书贵、博世科张雪球、联泰环保黄建勲、南大环境尹建康和建工修复陈德明。

这是为何呢?一方面,有的董事长是由政府官员兼任的,由于纪律约束,未在上市公司获取报酬。东方园林董事长慕英杰就是典型例子。慕英杰自2019年10月任东方园林董事长以来,从未在公司领取报酬,这与其另一重身份有着密切关系。慕英杰同时还是北京朝阳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北京朝阳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另一方面,有的董事长从关联公司领取报酬,所以不再从所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比如联泰环保董事长黄建勲。黄建勲的另一重身份是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联泰环保44.6%的股份,是联泰环保的控股股东。

“最有钱”总经理花落高能环境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剔除董事长兼任总经理(总裁)的情况,48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总经理(总裁)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4706.24万元。

从总经理(总裁)税前报酬排名来看,高能环境凌锦明以247.13万元的年薪夺冠,军信股份冷朝强、绿色动力仲夏、中持股份喻正昕和清新环境李其林,分别以220.1万元、202.48万元、190.18万元和179.24万元位列第二至第五名。

从总经理(总裁)税前报酬分布来看,在200万元(含)以上的,有3家;在100万元(含)至200万元之间的,有16家;在50万元(含)至100万元之间的,有21家;在0万元(不含)至50万元之间的,共有7家。

《环境经济》注意到,在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中,只有达刚控股总裁傅建平未从公司领取薪酬。根据达刚控股发布的2021年年报,傅建平现任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任期时间为2019年至2023年,报告期末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300万股。傅建平的另一重身份是上海醴颂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并从该投资公司领取报酬津贴。

石小峰夺得“最高薪董秘”桂冠

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总裁)这两个职位以外,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董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剔除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兼任董秘的情况,67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董秘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合计约为3867.8万元。

从董秘税前报酬排名来看,节能国祯石小峰夺得“最高薪董秘”桂冠,为181.53万元;绿色动力朱曙光,以143.68万元拿下第二;中持股份高远以102.24万元排名第三。目前,进入“年薪百万俱乐部”的董秘只有这三位。

从董秘税前报酬分布来看,在100万元(含)以上的,有3家;在50万元(含)至100万元之间的,有32家;在0万元(不含)至50万元之间的,有31家。其中,兴源环境方强从关联公司领取报酬。

从董秘税前报酬人均水平来看,据挖贝研究院数据,2021年4804家A股上市公司董秘总薪酬约为33.88亿元,平均薪酬约为75.4万元。在70家A股环保上市公司中,跑赢平均水平的公司只有16家。

此外,还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董秘中途上任,因而导致报酬水平偏低。例如,钱静于2021年7月担任三峰环境董秘一职,税前年薪仅20.45万元。二是董秘中途离任,因而导致报酬水平偏低。例如,*ST美尚原董秘赵湘于2021年5月离职,仅获得税前报酬10.65万元,之后由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迎燕同时再兼任董秘一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绿色动力查看更多>清新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