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印发 培育绿色产业体系

2022-07-20 10: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碳达峰济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机制体制更加完善。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从经济绿色转型、资源利用效率、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底色4个方面提出了17项主要发展指标。

济南市“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

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的必然选择,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在要求。根据《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济政发〔2021〕9号)等文件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推动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制定本规划。规划期至2025年。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时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生态济南建设,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效明显。

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绿色产业发展行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培育绿色新动能,打造了一批节能环保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等绿色优势产业。“四新”经济增加值比重超过3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5.29%,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771家,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家。

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深入实施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压减,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强化塑料污染治理,初步构建区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十三五”时期,全市万元GDP能耗、万元GDP碳排放累计下降30%以上,煤炭消费总量压减22.5%,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3.77%,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0.4%,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消耗强度大幅降低,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优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全国率先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消除劣V类水体任务目标,重点泉群连续17年持续喷涌,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2%,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11.4%。

绿色生活方式逐步推广。积极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加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泉城环保世纪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营造全社会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绿色建筑在新建民用建筑中比例达到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4%。

同时,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是:产业绿色转型任务依然艰巨;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集聚效应偏弱,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资源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绿色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绿色发展保障机制和支撑体系有待完善。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市处于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强省会”战略机遇的重要窗口期,是跨越赶超的黄金期、关键期,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出了新遵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加快完善绿色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航标。

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对我市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培育绿色产业体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出了新要求。

打造生态明珠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锚定了新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济南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为我市跨越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明珠,率先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锚定了新目标。

二、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全过程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全链条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全领域夯实绿色发展底色,全方位健全绿色发展制度,践行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打造绿色发展济南品牌和黄河流域生态明珠,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双轮驱动。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约束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市场导向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突出企业和消费者在绿色生产生活方面的主体地位,推进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激发各类主体活力。

——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加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多措并举、系统协同,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全覆盖。准确把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破除发展瓶颈制约,实现各项任务均衡推进。

——改革引领,科技赋能。着力深化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能源、资本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强化制度支撑,构建完备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制度体系。加强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产业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节约集约,高质高效。坚持节约优先,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推动资源环境要素高质利用、高效配置,持续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机制体制更加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绿色产业体系基本构建。绿色经济活力充分释放,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企业不断壮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产值持续增加,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规模达到7000亿元,绿色建筑产业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力争达到千亿元,节能环保服务业、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力争达到百亿元,基本形成“千百亿”绿色产业体系。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持续优化资源环境要素配置,重点行业能耗、水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主要资源产出率大幅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再生水利用率显著提升。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能源体系实现清洁转型,建立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 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基本构建起绿色基础设施体系。

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牢固树立全民绿色生活理念,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建设行动,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

绿色发展机制更加健全。绿色发展所需的法规制度、技术创新机制、统计考核体系愈加健全,用能权、用水权等市场化交易制度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基本形成。

三、加快经济绿色转型

以产业绿色化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绿色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一)加快工业绿色转型。

加快淘汰落后低效产能。统筹推动产业升级与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安全等标准,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加速退出,严控新增过剩产能。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快推动“淘汰类”生产工艺和产品退出。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分类整治。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严格落实“五个替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把握好政策尺度,严格按照“两高”项目与非“两高”项目、行业上游与中下游、技术改造与新建、不同时间节点“四个区分开来”原则,建立“两高”项目存量、在建、拟建三张清单,明确四类处置方式,强化“两高”项目事中事后常态化监管,实现“两高”行业存量改革。

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加快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全面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能效和污染物减排“领跑者”行动,加快推动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实施智慧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绿色低碳工程,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前沿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优先支持PUE值低于1.25、上架率高于65%的数据中心新(扩、改)建项目。高质量推进中欧(济南)绿色制造产业园建设。深入实施绿色制造,构建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全链条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提升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产品服务供给能力。到2025年,工业绿色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四新”经济占全部经济总量比重达到45%,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40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明显下降,为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二)提高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高质发展。积极顺应消费品质化、个性化、绿色化、服务化趋势,加快推进商贸、旅游、医养、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促进商贸企业绿色升级,推动商贸设施改造提升,培育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绿色电商等绿色流通主体,推动电商平台和商场、超市等流通企业设立绿色低碳产品销售专区。有序发展共享经济,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规范发展闲置物品交易,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在商品零售、酒店、餐饮、电商快递等领域,逐步禁止或限制使用部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发展。积极发挥服务业绿色发展的新引擎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同创新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优化物流园区建设布局,加快推动物流企业退城入园,提升物流业智慧发展水平。加快信息服务业绿色发展,做好大中型数据中心、网络机房绿色建设和改造,建立绿色运营维护体系,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指导完善相关绿色标准,推动会展业绿色发展,鼓励办展设施循环使用,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和高端会议目的地。

(三)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农业。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为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引领区。构建农业绿色供应链,推动农产品加工绿色转型,加快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广农产品绿色电商模式,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加快休闲旅游、现代种业、农业会展经济、农产品商贸物流等发展,推动农业与食品加工业、生产服务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园区、示范村镇、产业集群,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绿色升级。到2025年,创建5个省级以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

推动绿色转型重点工程。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工程,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建设,发挥示范区带动作用,合理推进化学肥料减量工作。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持续做好农药替代和非化学防治技术推广,持续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统防统治覆盖率。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深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化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实施农产品品牌引领工程,完善“1+10+N”品牌建设推进体系和工作机制,鼓励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做大做强“泉水人家”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培育章丘大葱、平阴玫瑰、莱芜生姜、历城草莓、商河花卉等农业特色品牌,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到2025年,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水平持续提升,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较2020年下降6%左右,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达到50个。

四、培育绿色产业体系

根据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和我市优势产业,结合产业发展特点,着力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生态环境产业、绿色服务产业和绿色新兴产业发展,构建“4+X”绿色产业体系,示范带动绿色产业整体发展。

(一)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发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产业优势,推动高效节能装备、先进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等行业发展。以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优化节能锅炉窑炉、高效发电机组等高效节能装备产业链。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和技术瓶颈,推动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环境监测等装备企业加快自主研发、制造及系统集成,鼓励发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装备,提升环保装备标准化、成套化、自动化水平。发挥汽车生产、零部件配套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等行业发展,优化汽车生产技术创新链,扩大高端产品供给。围绕清洁能源需求和我市资源禀赋,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核电装备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做大循环经济产业。围绕全社会循环发展体系建设,加快布局农业、工业、服务业循环产业。深入推进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促进秸秆原料化、燃料化利用,因地制宜鼓励利用林业剩余物生产板材、纸张、生物质液体燃料等。推行循环型生产模式,推动重点产品绿色设计,推广易拆解、易分类、易回收的产品设计方案,提高再生原料替代使用比例,推进粉煤灰、钢渣、工业副产石膏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推进邮政快递业循环发展,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鼓励线上与线下合作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协议回收点、投放回收设施等。

做精生态环境产业。依托特色农业基础和生态资源禀赋,加快推动生态农业、生态保护修复、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发展。推动生物育种、绿色现代农业、休闲康养农业发展,加快植物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推动生态系统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屏障修复等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紧抓列入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机遇,大力推动高星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建设绿色建筑产业高端集聚区。围绕绿色交通城市、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及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工程,完善绿色交通产业链。加快能源、废弃物处置、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产业发展和设施建设,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做优绿色服务产业。围绕工业绿色转型和服务业提质升级重点,加快推动节能环保服务、绿色金融、绿色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推动节能环保服务产业向综合化、智能化和一体化发展,鼓励提供集节能环保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延伸服务链条。探索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深入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业务,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发展基于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围绕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目标,着力提升供应链管理科技含量,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导航、区块链等技术,持续提升物流业智慧发展水平,实现全自动化运输、智能化仓储管理、智能分拣、智能物流追踪,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培育一批绿色物流服务领军企业。

培育绿色新兴产业。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培育绿色高端、绿色未来产业。推动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绿色高端产业发展,聚焦智能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激光装备、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优势,加快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推动先进材料领域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加快布局氢能源、智能电网和先进储能、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服务等绿色未来产业,构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和综合智慧能源园区,培育智慧双碳、节能环保领域综合服务商。

(二)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主体。

培育绿色产业市场主体。发挥市场配置、政府引导和行业协调作用,支持绿色产业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围绕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强化平台支撑、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示范企业,加快绿色科技研发,鼓励企业加大绿色制造投入,壮大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加快中坚力量企业发展,鼓励小微企业做优做精,促进龙头企业、中坚企业与优势小微企业融通发展。实施掐尖扶壮工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再生资源示范中心等绿色产业发展重点企业,在节能环保、绿色新兴产业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杆企业、旗舰型企业,在循环经济、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生态环保百强企业、清洁生产先进单位。到2025年,形成“千百亿”绿色产业发展格局,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0家。

完善绿色产业链。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挥上游技术研发和资源供给优势,提升中游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竞争力,保障下游技术应用和市场服务质量,重点打造节能环保装备、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整合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资源,向技术研发、系统建设、项目管理等全产业链发展。鼓励骨干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培育、市场开拓,推进企业间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积极引导中坚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企业竞争力。鼓励绿色产业企业联合建设产业创新中心、产学研联盟、检验检测平台等机构,提升产业链整体研发能力。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鼓励各区县(含代管镇、街道的功能区,下同)依托优势资源,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优化完善绿色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依托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围绕重点产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构建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动绿色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以增强绿色产业综合竞争力为重点,支持园区、企业开展绿色产业试点示范创建,促进绿色产业规模化集聚性发展,打造节能环保、绿色服务、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绿色新兴产业等集聚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绿色产业集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济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