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一滴水的“十二时辰”——从管网到江河

2022-07-28 09:22来源:长江环保集团作者:刘星宇关键词:长江大保护城市污水处理污水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是一滴水,本来跟小伙伴一起无数次历经轮回,从长江出发最终又回到长江。后来人类的社会声音变得越来越大,随即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变黑变臭,直到有一天遇到“他”,我的轮回之路有了巨大改变,一切都不一样了,又好像与最初的样子比什么也不曾改变。这一切,请让我讲给你听:

6:00-8:00,家中

指针指向6点半,闹铃声响起。“今天天气不错,必须得做一份美美的的早餐!”卧室里传来这间房子主人的声音,通常,他会用我来冲麦片、下面条——我是饮水机里一滴水,坐标湖南。

“吃饱喝足,出门工作,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他是一名长江大保护工作者,负责项目运营工作。印象中的他,总是不知疲倦,干劲十足。夹杂着早餐的余香和洗碗水的气息,我也得“出门”了,今天的行程,注定会与好多个“他”相遇。

8:00-10:00,检查井前

1.jpg

穿过幽长的支管,前方豁然开朗,耳畔响起车辆的鸣笛,我知道这里已是污水主干管——这里是这个城市污水处理的动脉,将我们汇入污水厂。一日之际在于晨,在这晴朗的天气里,能沐浴一丝霞光定是极好的,我努力向光亮处奔去,在这里第一次遇见“他”。这里是一处检查井,他正在向井里仔细张望,年轻的面庞透着一层黝黑的色彩,在这酷热的天气里,想必没少经受紫外线的侵袭。他负责管网巡检运维,日行数万步,时常霸榜微信运动。一根撬棍、一台CCTV检测设备常备左右,他们用脚步和汗水遍历上千个检查井;数年的历练,他们精确定位各处缺陷,灵巧双手娴熟完成清淤工作。“咱们干的是给城市疏通肠道的活儿,排水通畅了,污水厂“吃饱”了,咱们的城市一定能更美丽!”

10:00-12:00,采样点、化验室

1.jpg

经历一番旅途,前方逐渐热闹起来,来自城市四面八方的小伙伴汇聚于此——这里是城市的污水厂,如人体肾脏一般,经过层层处理,使我们以洁净之身汇入江河。我看到“他”用容器将身旁的小伙伴取出,送进满是仪器的房间。“他”是一名污水厂化验员,COD、BOD、总磷、总氮、氨氮、污泥浓度......这些在旁人看来颇为专业的词语,却是“他”眼里的美妙密码。披上白大褂,“他”在各类仪器前一丝不苟地操作,几年下来,“他”在盲样考核、技能比武里屡获佳绩,方寸操作台便是“他”广阔的舞台,得出的数据如机器般精确。“化验没别的,靠的就是熟能生巧,化验数据是展现我们厂运营状态的显示器,咱们得保持耐心、细致严谨,可不能让这显示器黑屏喽!”

11:00-12:00,展板前

“小朋友们,这就是一滴水从浑浊变为清澈的历程。”“他”的声音从远处的展板传来,洪亮的声音引来阵阵掌声,“他”完成了上午的讲解。“他”本是厂里的生产负责人,恰逢公众开放日,面对眼前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兼职当起了讲解员,让厂里的每一台设备、每一处构筑物都鲜活了起来。“我们平时都是埋头做生产工作,但终究要将我们的工作与城市生态环境的提升融为一体,把‘三峡故事’讲好,让公众了解我们的工作,认同环保事业,也是我们应该完成的工作。”

12:00-18:00,机修间、设备前

1.jpg

流经机修间附近,我听到“哐哐”声响,一定是“他”又在摆弄“他”的宝贝了。“他”是厂里的机修工,臂膀上的肌肉比很多年轻小伙更发达,因为常年与帆布手套亲密接触,手上已经磨起一层老茧。检修工作繁忙时,一个月内都会开出几十张工单,他在现场常常一待就是大半天。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也会时常研究检修规程、设备图纸,大家都称他是机修“百事通”。“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白天跟着师傅干,晚上回去啃规程、图纸,久而久之,也觉得这些设备构造不再神秘了,检修的核心技术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我干活儿的底气!”

18:00-22:00,脱泥间

“刚干这份工作时,一回家,家里人都嫌我味儿大,时间长了他们都习惯了。”“他”是一名脱泥工,在被送往拖泥间时,我听“他”自我打趣道。“有人说咱这工作环境差,味儿大,还没啥技术含量,我不这么觉得。”“他”象征性地拍一拍衣服上洗不掉的泥点。“脏活儿也得有人干不是,我在脱泥机旁待上一天,便要尽到一天的职责!”在他的精准操作下,污泥稳稳落入运输车中,他露出满意的笑容。

22:00-00:00,中控室

1.jpg

夜幕降临,我看到中控室依旧亮着,那里有二十四小时不灭的灯火。今天“他”值夜班,此时“他”的正紧盯屏幕,他注视着面前的每一个数字,每一处状态指示,脑海里已开展数次头脑风暴。“在中控室里一坐,便有种运筹帷幄的感觉,整个厂区的运行状态尽收眼底。”这份运筹帷幄来之不易,从抄录数据做起,“他”勤加揣摩,善于思索,逐渐磨练出一副见微知著的本领。“这些数据、曲线往往就会成为某些设备、处理环节的‘病历’,我们要做的就是思索它们的病根儿,病根儿去除了,整个厂站才能稳定运行。”

00:00-06:00,出水口

在即将汇入江河之际,我碰到正在夜间巡检的“他”,寂静的夜里,唯有一轮皓月与“他”作伴。“困意往往是最大的敌人,但夜间巡检我往往会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万一出现突发状况可不能晕晕乎乎,实在困起来就掐一下自己。”“他”深知夜间巡检意味着更多的安全风险和精神懈怠,不敢有所怠慢。“夜间巡检也要拿出白天的精气神儿,关注现场仪表读数、设备运行状态、污泥性状等,发现问题及时记录。”“他”口袋里始终揣着纸笔,实时记录所发现的问题,回到办公室后再工整地填入巡检记录本,几年下来足以填完满满几本。

十二时辰

东方即白,我已度过了我的“十二时辰”,在接下来的“十二时辰”,我依旧会与好多个“他”见面,最终流入长江,再循环往复这一过程。“他”们或许平凡,却都朴素地坚守着长江大保护的初心。无数的“他”们奋进于大保护项目运营工作的各条战线,必将如积水成渊般,汇聚成守护城市水环境的磅礴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城市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