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无锡:工业绿岛 2500余家中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题得以解决

2022-08-22 09:11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危险废物贮存危废处置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拥有超300万个中小企业,是江苏市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产业体系的组成要件,在促进江苏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与环境需求,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环保挑战日益严峻。“绿岛”项目建设思想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应运而生,2020年2月,江苏将共享理念融入环保治污领域,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治污成本,有效推动助企纾困。该项目也使得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探索“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模式的省份。

无锡市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数量较多,其中少数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量大,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其产生的危险废物量小、种类多且分散。以无锡市新吴区为例,年危废产生量小于10吨的中小企业有近790家,其中产生量在1吨以内的有550家,占70%,产生量在0.1吨以内的有220家,占28%。产生危废的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单个企业无规范贮存场所、处置成本高、落实去向难,在寻找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时,常被拒之门外。而有的企业因缺乏专职人员、专业知识而造成危险废物贮存不规范等问题,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1.jpg

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储平台项目是为有效解决无锡市内小微企业危废管理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突出问题,并针对中、小、微企业实现危险废物申报、收集、转运、利用、处置一体化服务而积极试点建设的工业绿岛项目之一。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小微产废企业的危险废物“化零为整”,分类集中贮存,发挥规模化处置优势,彻底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题,并可部分取代小微企业贮存水平低、贮存量少、技术落后、管理差的贮存设施,提高危废管理水平。同时,通过提供智能收集容器、建立危废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政府对小微企业的监管力度。截至2022年6月,无锡能之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储平台项目共纳入管理小微企业用户数达2500余家,并顺利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财政厅组织的绿岛奖补资金项目专家审查会。

2.jpg

该小微企业危废收储平台的正式投运和推广有助于解决无锡市区小微企业危废管理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的人力投入及成本支出,推进危废处置合法化,也将进一步提升政府对小微企业的监管力度,实时掌握小微企业危废管理情况,真正做到从产生到终端处置的全产业链监管。

“我们单位危废总量较少,但是种类杂,以前要跑到区外、市外联系回收企业,处置起价还高。以后有这么近的危废收集点,真的是帮助我们小微企业省了不少事,费用也比原先降低了近两成。”无锡空港经开区某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心声。

无锡市结合江苏省“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动绿岛项目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更有效推动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质量,保障无锡市生态环境安全,共同为建设美丽江苏,打造“绿岛”成“群岛”贡献无锡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贮存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