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项目正文

国能(九江)龙源火电协同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拟批准公示

2022-09-20 11:40来源: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污泥资源化利用污泥固废资源化处置九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国能(九江)龙源火电协同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拟批准公示发布,项目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金鸡坡街道006乡道国能九江发电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N29°44'27.68″,E116°2'11.57″),九江电厂占地面积约351万m2

项目为技改项目,依托厂区内现有的2台350MW和1台660MW机组高效高温锅炉及超低排放烟气处置设施,采用直掺/干化+锅炉焚烧工艺,在九江电厂内部场地,新建500吨/天(折合污泥含水率60%)污泥固废资源化处置设施,电厂发电机组总装机量不发生变化。

本项目新增劳动定员38人,工作制度320天/年。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大气环境影响及污染防治措施

正常工况下,项目外排废气各污染物短期最大浓度贡献值占标率均小于100%,长期最大浓度贡献值占标率小于30%;叠加现状浓度、拟、在建环境影响后,主要污染物的小时、日均浓度和年均浓度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的限值及日本环境厅中央环境审议会制定的环境标准要求。本项目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项目废气主要为污泥存储、干化、输送等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和焚烧后产生的焚烧废气,臭气经收集后通过风管引入现有锅炉内与污泥一起进行焚烧处理,#5、#6机组锅炉烟气分别经高效低氮燃烧+SCR+静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处理达标后通过210m烟囱(DA001、DA002)外排,#7机组锅炉烟气经高效低氮燃烧+SCR+袋式除尘+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处理达标后通过240m烟囱外排(DA003)。

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直掺污泥卸料/暂存区、干化掺烧污泥卸料/暂存区、干污泥输送、暂存及转运区、冷凝废水处理站外50m。从项目选址情况看,卫生防护距离内无敏感点,满足防护距离的要求。

(二)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及防治措施

本项目废水主要有新增的生活污水、地面及车辆冲洗废水及干化冷凝水,分别经处理达标后回用,不外排,废水对周边水环境影响不大。

新增的生活污水依托电厂现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T19923-2005)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水质标准,最终回用于冷却塔。直掺区车辆冲洗水依托电厂现有含煤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后回用于清洗场地。干化区车辆及平台冲洗水和污泥干化冷凝水废水进入新建的1套200t/d干化冷凝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T19923-2005)中“工艺与产品用水”水质标准,最终纳入现有工程回用水池后厂区内回用,不外排,主要回用于脱硫用水。

(三)声环境影响分析及防治措施

项目新增噪声源为污泥泵、除臭风机、尾气风机和输送机等。采购设备时尽可能选用低噪音设备;在总图设计上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产设备安置于室内尽量远离厂界加强厂区绿化,以减小项目运行对外环境的影响。对部分高声功率设备,随设备购置专用的减振、消噪设备,如在除臭风机配有减振架和稳定的减振装置,减振装置设找平螺栓等。

采取上述措施后,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的要求,对声环境的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及防治措施

项目固体废物主要为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废水处理污泥、除铁渣和生活垃圾。

粉煤灰贮存在现有灰库内,外售至水泥厂综合利用。炉渣和除铁渣贮存在现有渣仓,外售至水泥厂和搅拌站综合利用。脱硫石膏贮存在石膏库内,交由天宏科技公司综合利用。废水处理站污泥进入湿泥坑,依托本项目处置。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处理。项目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妥善处理的处理处置,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地下水环境影响分析及防治措施

按照“源头控制、末端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项目重点防渗区主要包括污水处理系统等;一般防渗区主要包括污泥暂存库、冲洗平台、污泥干化厂房等;简单防渗区主要包括污泥运输道路、配电室等。

在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同时加强日常的生产管理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后,本项目建设对区域地下水环境影响很小。

(六)土壤环境影响分析及防治措施

对物料储存区、生产装置区及环保设施等区域采取严格的硬化及防渗处理;采取高效合理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故障后立即停工整修;在厂区内及周边种植吸附能力较强的植物,利用植物吸附作用减少大气沉降对土壤的影响;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管理体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土壤环境影响较小。

(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的环境风险主要考虑两种情况:一是锅炉配套的烟气处理设施发生故障;二是恶臭防治措施无法正常运行,造成恶臭污染物事故性排放。

烟气处理设施故障事故预测结果表明:事故排放情况下,二噁英类污染物对周边环境影响较正常情况下有所增加,但仍能满足相关评价标准要求,低于人体每日可耐受摄入量4pgTEQ/kg、经呼吸进入人体的允许摄入量按每日可耐受摄入量10%的标准。

当一台锅炉发生故障时,恶臭气体送入其他锅炉内焚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也较小。本项目需加强管理,严格落实本报告提出的各项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尽可能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和发展,避免当地环境受到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污泥固废资源化处置查看更多>九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