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黔西南州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提案答复

2022-09-27 09:20来源:黔西南州发展改革委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三学社黔西南州支社: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项目推进情况

2020年3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贵州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我州贞兴、晴普、册望三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纳入《规划》,其中:我州贞兴项目被纳入2020年拟建项目清单,晴普、册望项目被纳入2021—2025年拟建项目清单。贞丰县、晴隆县、望谟县人民政府对贞兴、晴普、册望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召开项目协调会,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州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将三个项目纳入《贵州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同时纳入《黔西南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推进,明确到2025年底建成3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目标任务。此外,州发展改革委积极帮助贞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争取中央预算资金支持,目前该项目已被纳入国家2022年中央预算拟支持项目清单。还通过建立项目月调度机制,按月调度三个项目推进情况,主动协调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帮助协调贞兴项目运行中存在的垃圾供应不均衡的问题,拟定了垃圾供应调配建议方案提请州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并组织召开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协调会4次,先后协调普安、册亨、望谟等县将生活垃圾转运至贞丰处理,目前贞丰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供应量近400吨/日,已基本满意正常运行需求。州自然资源局积极指导项目办理用地及规划手续,目前贞兴项目已获得用地手续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晴普项目已已获得项目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意见。针对册望项目用地手续办理,自然资源部门将结合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本次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中列入册亨县、望谟县十四五近期重大项目清单给予规划保障。

截至2022年9月,三个项目均按照正常时序有效推进,其中:

贞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覆盖贞丰县、兴仁市,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由中节能(贞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12月31日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96小时,2022年4月22日已投入试运行。贞兴项目投运后,全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1800吨/日。截至2022年9月5日,全州共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3.56万吨。

晴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6亿元,覆盖晴隆县、普安县,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由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已于2021年11月完成框架协议和投资协议的签订、垃圾热值检测及初步勘察工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21年7月报省发展改革委并完成评审,2022年2月完成BOO特许经营协议及垃圾处理协议的签订并成立晴隆深能环保有限公司。2022年7月获批项目用地预审意见。2022年8月,上报《关于晴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请求省发展改革委对该项目进行核准。经对接,待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办公会议通过后即可核准。拟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能够按照规划时序建成完工。

册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覆盖册亨县、望谟县,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由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已于2021年11月完成框架协议签订及垃圾热值检测,2021年12月完成初步勘察及可研审查立项,2022年2月完成投资协议、BOO特许经营协议及垃圾处理协议的签订,2022年3月成立了望谟深能环保有限公司。该项目因选址占用2.5亩生态红线,需待国家批复后恢复用地手续办理。其余环评、风评、稳评、社评、水保等手续待用地手续完成后启动办理。拟于2023年开工建设,能够按照规划时序建成完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协调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为两个在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尽早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推动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二是争取资金支持。结合中央及省级预算资金支持投向,将晴普、册望两个项目纳入2023-2024年中央预算资金重点争取项目清单,积极指导项目业主申报中央及省级预算资金支持,并做好向上对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晴普、册望2个项目建设。

三是做好调度督促。严格实行月调度制,深入掌握项目推进

进度,督促晴普项目、册望项目业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善前期工作,并制定施工计划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工发挥效益。

黔西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