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甘肃“十四五”如何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这一方案讲清楚了

2022-09-27 11:37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汪蛟关键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出台了《甘肃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十四五”期间如何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显著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增完成12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兼顾农村生活垃圾、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实施《甘肃省“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分区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科学合理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

同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对已纳入监管清单的黑臭水体,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分期分批实施治理,逐步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将村民满意度纳入验收评估范围,确保达到水质指标和村民满意度要求。

《方案》要求,要积极推进种植业污染防治。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氮、磷、钾配比,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落实严格的农膜管理制度,加强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持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

要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加大养殖企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与服务力度,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种养结合,畅通粪肥还田渠道,大力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积极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

此外,强化监测监控。加强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在人口集中区、主要养殖区和种植区等,加密布设水体质量监测点位。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建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长期监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环境整治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