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企业正文

东江环保打造智慧安环“卫士” 助推企业安全环保高质量发展

2022-11-08 15: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智慧安环管理东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环保产业细分领域,近年来,得到高速发展态势,但危废处置企业火灾、气体泄露导致爆炸、爆燃等事故时有发生。从目前来看,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重大安全风险辨识及监测预警、重大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等方面的短板突出。

“十四五”期间危废处置企业安全生产如何补短板?

今年4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规划强化了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识别、评估和处置。建立大客流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处置机制。开展智能化作业和危险岗位的机器人替代,实施安全风险综合防范工程,有序推进智能化试点,在关键风险位置实施机器人替代示范。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网络化平台项目试点。

规划提出,到2025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到2035年,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已提上日程,在宏伟目标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不再是一句简单口号,生产企业如何做、怎么做才能保证在生产过程中,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日前,深耕危废处置行业多年的东江环保率先研发智慧安环管理平台,通过运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织密风险防控责任网络,筑牢安全风险防控屏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环智慧监管“大脑”全天候守护企业安全

东江环保自1999年成立以来,始终深耕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领域,截止目前,东江环保具备44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危废处置能力超230万吨/年,业务网络覆盖中国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长江经济带及中西部市场等危废行业核心区域,在全国危废行业领先优势明显。

东江环保作为国内危废处置领域的老牌企业,一方面深知危险废物的特殊性,更加重视危废利用处置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生产。正如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观念。企业做好安环管理工作不仅关乎职工和群众的生命健康,还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东江环保深谙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只有加强自身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环保及消防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才能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基于此,东江环保依托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藤环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智慧安环管理平台,并在51家下属单位成功上线应用。以珠海市斗门区永兴盛环保工业废弃物回收综合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永兴盛”)等为代表的单位在实际安环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犹如为整个厂区安装了智慧“大脑”,全天候守护企业安全。

1.jpg

珠海永兴盛危废处置项目

智慧安环管理平台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危险作业管理、风险辨识评价、隐患排查、风险四色图有毒有害企业监测与报警环境监测、排放监测、AI行为分析、智能预警、智能视频分析、无人机/隐患巡检机器人等应用为一体,针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全流程业务,将安环管理台账、数据有效整合,结合线上化的闭环管理,便于事前有据研判、事中高效调度、事后溯源总结。

在珠海永兴盛厂区的危废暂存库、回转窑等重点管控区域,智慧安环管理平台通过采用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与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技术对厂区进行全面实时监控。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可以自动甄别是移动的叉车还是危险废物产生的温度异常,从而准确判别是否为火灾危险源;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技术的应用,可以对容易发生消防事故的气体进行实时监测,无需依赖手动探测排查,通过智能应用上传监测数据更及时也更精确。

2.jpg

中控室实时查看的红外热成像测温情况展示界面

3.jpg

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声光报警器

结合各类智能化设备,系统识别到险情便会及时触发现场的声光电报警,平台也会实时推送告警短信,管理人员不论在中控室,或在外移动办公,都能一目了然,更快响应,从而有效遏制事故发生,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安环工作更高效。

对于危废处置企业每月必不可少的应急演练,智慧安环管理平台可以通过每次演练留存的数据进行分析,优化其演练过程,提升企业应对紧急态势的响应能力,快速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此外,东江环保持续加强员工培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给各级管理人员配备随手查询、追踪隐患风险的PC端/移动端可视化设备。智慧安环管理平台通过引入各项智能化功能模块,让设备代替人来识别生产环境中的各种隐患风险,把人从高风险生产环节解放出来,提升安环风险态势研判和应急响应能力,力争实现智能化、动态化、标准化的管理。

专注智慧化运营 东江环保开启危废处置“E时代”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进入“十四五”以来,随着5G信息网络的全面覆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更是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东江环保紧随时代步伐,优先实现了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智慧化运营管理。

除了智慧安环管理平台的全面应用,东江环保自研的智慧环保运营平台也已在十余家危废处置经营单位落地,参与广东省危险废物全过程数字化监控及管理应用示范项目也荣获了2022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项目实现了环保企业在处置危废过程中全过程、全方位的数智化监管,有助于企业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升合规化运营能力,并通过与政府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及共享,实现关键环节数据的精准推送,为监管部门提供危废处置全过程管控服务。

近日,东江环保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危险废物焚烧及物化综合处置项目取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进入生产运营阶段;佛山市富龙环保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处置项目B区焚烧工程和技改扩建工程一期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未来,随着东江环保越来越多的项目投产运营,“智慧+”的运营模式将得到进一步推广,东江环保将全面开启危废处置“E时代”。

机会永远留给有所准备勇于拼搏的人,对企业而言,亦是如此。东江环保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勇于创新,前瞻布局精细化、智慧化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助力危废处置行业健康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智慧安环管理查看更多>东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