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生物质能源化利用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2-11-11 08:5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生物质能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质能作为最具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开发潜力十分大。生物质发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技术途径,对于推动我国生物质资源规模化和高效清洁利用具有重大的作用。

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能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我国生物质资源主要为各类剩余物和废弃物(被动型生物质资源),主要包括农业废弃物、林业废弃物、畜禽粪污、生活垃圾、污水污泥等。例如,湖南地处亚热带地区,生物质能资源丰富,可用于发电的主要生物质类型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和沼气发电等多种类型,预计可发电资源量达2030万吨每年,具备发展生物质能和垃圾发电的良好基础。

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我国生物质能利用主要集中在电力生产应用方面。我国生物质发电主要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热解气化发电和沼气发电等。以农林生物质为例,用于发电时,其碳排放强度仅相当于燃煤、燃油和燃气的1.8%、2.1%和3.8%。因此合理并充分利用生物质能源,是降低地区化石能源消耗、改善能源利用结构、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1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0.63亿千瓦,其中生物质发电装机3798万千瓦。2021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48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9.7%,其中生物质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0%,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6.6%。

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不仅能实现对各类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进而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农林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