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聚焦央企践行“双碳”典范!2022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召开

2022-11-18 16: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中央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践行“双碳”路径过程中,央企作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发挥着愈加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贯彻国资委央企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示,助力企业生产发展经营全过程低碳转型,11月16日,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指导,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北极星承办的“2022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召开。峰会邀请了各位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从政策、科研、产业、学术、实践等角度共同探讨实现双碳的路径及发展趋势,挖掘“双碳”背后所蕴藏的众多市场机遇。

本次峰会大胆创新,采取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进行,吸引了近1.7万余人次观看直播,充分体现了“双碳”战略对能源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指引意义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各行各业的现状。

1.jpg

思考与建议

会议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逯世泽,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中国中检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增德,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王昆等重量级嘉宾分别从央国企践行“双碳”路径的重要意义、构建碳市场体系制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双碳”原创技术、消费品低碳评价及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大会作开幕致辞。

在“央企双碳发展思考”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周宏春详细介绍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与实施重点。他指出,中央企业应积极带头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能源、工业、交通、城乡建设等领域通过节能、循环经济、碳汇产业、科技创新等手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大力发展碳循环经济,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础。同时,中央企业要做好顶层设计,顺应潮流,符合国家政策,符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实施阶段,要做到“工作有抓手、项目能落地、绩效能考核、成绩能显现”。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为在座中央企业代表对国资委中央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政策和编制指南进行了深度解读,柴麒敏从国家宏观政策、重点领域和行业方案、支撑保障措施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首先中央企业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双碳”论述的要义,提前做好战略性布局,讲好新时代在“双碳”下的新发展的故事;其次中央企业应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资源优化的配置,提高应对气候政策风险和贸易壁垒的能力;第三中央企业要抓住全球产业和能源革命的先机,加强碳中和关键技术创新,推动零碳数智技术产业转化,提供更多优质的绿色投资和就业机遇。

责任与担当

在“央企双碳责任与担当”环节,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了各自在“双碳”工作上的研究思考和实践案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建议和实践案例。

1e52f34ff86558122113a3a0ffc929b5.jpg

在此过程中,北极星关注到,能源电力央企在践行“双碳”路径上,严格贯彻国资委《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考核约束、重点推动等工作,为扎实有力地推动“双碳”目标作出了引领和表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设计处处长、教授级高工吴静.jpe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设计处处长、教授级高工吴静

其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设计处处长、教授级高工吴静说,为服务国家战略,国家电网公司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创新建设新能源云,依托电网核心业务,搭建了“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新能源云平台连接供给侧和需求侧,打通源-网-荷-储全环节,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效。

目前,新能源云在服务双碳的领域进一步延伸,以4个碳中和支撑服务体系和8大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碳管理服务,构建全产业链的碳生态圈,打造国内领先的双碳和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碳排放管理处处长张洁.jpg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碳排放管理处处长张洁

中国华电集团科信部碳排放管理处处长张洁以《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展望》为主题阐述了华电集团推进“双碳”目标的行动方案。她指出,中国华电制定了碳达峰五项实施路径、八大专项行动,并结合发展规划进行动态滚动修订,将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等主要指标分解下达给集团下属公司系统,确保碳达峰行动落到实处;同时,中国华电还从加快绿色转型结构布局、切实提升碳排放管理能力、积极践行碳减排社会责任、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数字华电建设五个方面积极探索能源企业低碳转型路径。

多措并举之下, 2021年中国华电全口径供电碳排放强度、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分别降低5.2%和8.5%,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海萍.jpeg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海萍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海萍指出,能源的低碳转型需要统筹好发展、减排与安全、近期与远期、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为此,中国海油明确稳油增气、能效提升、清洁替代、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六大举措,有序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积极贡献能源央企的智慧和力量。

孙海萍同时提出了几点思考,她表示,近年来对于减碳贡献最大的是节能提效、清洁燃料替代和清洁电力替代。未来随着新技术的突破,CCUS、氢能、新型储能等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低碳转型过程中,能源行业需更多地关注转型路径研究;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究;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加强企业碳排放管控及碳资产管理,加强开放合作,利用综合金融服务赋能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央企

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富在线上分享了电极熔盐加热炉在新能源消纳中的应用分析及展望。他表示,作为一种储能形式,电极熔盐加热炉以及熔盐蓄能蓄热系统的应用,不但能有效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还能实现冬季采暖,夏季发电,全年调峰;利用低谷电实现低价蒸汽蓄热供热;部分替代现有电化学储能等作用,应用转化前景十分广泛。同时,华源前线是国内电极锅炉领域开发较早的设备企业,在国内市场持续保持国产品牌领先地位。

2.jpg

作为本次峰会的指导单位,中国中检是唯一一家以“检验、检测、认证、标准、计量”等综合质量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党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工作上,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丰富的服务经验。下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早在2009年就已获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执行理事会授权指定经营实体(DOE)资质,是国内唯一一家参与过8个地方碳市场核查的机构。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国碳市场及试点碳交易机制下企业碳排放核查近万家次,是全国碳市场MRV体系建设重要的技术支撑机构之一。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碳中和认证证书颁发仪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向中国绿发、中国银行、神州数码等企业颁发了碳中和认证证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中央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