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上海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入选世界城市日典型案例

2022-11-25 09:12来源:上海松江关键词:环保产业园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0月31日,《上海报告·2022》在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上发布,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作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被纳入其中,同时也是《上海报告·2022》案例中唯一一家低碳环保园区。

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位于佘山镇内,一直以来为建设绿色、科创、宜居的现代化新佘山作出重要贡献。为助力上海“无废城市”建设,天马园区探索了一批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运用环保技术,对不同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和有序资源化利用,实现废弃物的安全处置,达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并在作业过程中减少碳排放,实现环境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松江区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的案例让我印象深刻。该产业园突破了我们过去对环保产业园的固有印象。”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邓智团表示。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如何在众多园区中脱颖而出?据了解,在湿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园区将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经过一系列预处理工艺,产生沼气用于热电联产,沼渣脱水后焚烧处理,沼液经过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废弃食用油脂则经预处理后与餐厨垃圾、厨余垃圾预处理脱出的粗油脂外售给有资质的深加工企业。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园区通过工艺实现装修垃圾、拆除垃圾有效除杂,获得高品质的再生骨料、再生木材、再生塑料产品。同时,形成的再生骨料用于制作再生砖与砂浆。在污泥干化处理方面,园区通过污泥干化协同生活垃圾焚烧技术,解决污泥填埋造成的土壤、水体及周边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共享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共同实现了垃圾与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特别是在集中隔离点拆除垃圾处理方面,园区也实现了绿色低碳循环。在完成集中隔离点拆除垃圾安全消杀后,园区会从拆除垃圾中分选出金属、木料等材料开展后续资源化利用,而其他如砖块等则被送入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加工成不同粒径的粗细骨料用于建材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作为园区内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总处理规模达3500吨/日,采用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与自动燃烧控制系统,执行最严格的烟气排放标准。二期烟气处理工艺设置SCR系统,烟气中各污染物的浓度均远低于欧盟2010标准和上海市地标的排放要求,实现烟气超低排放。

“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是集处置与循环利用、核心技术研发、环保人才培养、科普宣传展示、环境友好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一流现代化综合园区。”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党总支书记徐秋芳介绍,未来,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将以持续探索综合性低碳园区模式为目标,降低碳排放与综合能耗,推进智慧化管理并提高效益。预计2022年底,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升项目在完成施工许可后将开工建设,为上海建设“无废城市”添砖加瓦,助力上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园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建筑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