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1200吨/日!湘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

2022-12-07 09:50来源:湘潭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乡村振兴看湘潭·走基层”媒体采风团参观了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位于湘潭县河口镇宏兴村,四周绿树环绕。

进入厂内,只见苗木花卉相映成趣,楼上楼下窗明几净。无论走到哪里,没有一丝异味,看不到丁点垃圾杂物,听不到一点噪音。所有垃圾转运车从进门处开始,都是在架空的闭环路线中行走,垃圾也是在闭环状态下直接进入处置、焚烧系统。沿着参观通道靠近庞大的焚烧发电设备,隐约听得见高炉内风吹火苗的“呼呼”声。打开炉腔智能化瞭望窗,便可以看到熊熊燃烧的大火堆。

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投产以来,湘潭县和雨湖、岳塘两城区平均每天产生的约1100吨生活垃圾,可以全部消化掉,“一进五出”(进垃圾,出电、蒸汽、炉渣、炉灰、水)、智能环保。其中,每天产生的炉渣是原有垃圾重量的5%左右,可以作为建材原料回收利用,供不应求;每天产生的70万度电,除生产、办公自用外,还有约60万度电有偿汇入国家电网。同时,发电厂旁边有家机制砖厂,以前用电加热烘干砖坯,花费较大,现在通过管道传送,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烘砖,节约一半以上的成本,两家企业互惠互利。

“垃圾去哪里?”一直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民生问题,为此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2019年,湘潭市引进香港-中国光大环境有限公司,与湘潭天易发展集团合资成立“光大天易环保能源(湘潭)有限公司”,负责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及运行,服务范围涵盖湘潭县以及雨湖、岳塘两城区(含园区),三县(区)每年生活垃圾产生量40万吨左右。

该项目占地面积117.6亩,日处理垃圾能力1200吨,年处理能力43.8万吨;年发电量1.56亿度,上网电量1.31亿度。严格按照国家《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等建设、运行,采用往复逆推式机械排炉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同时,还有垃圾受料供料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烟气净化系统、灰渣处理系统、电气及自控仪表系统等配套设施。其中,厂区生活污水、垃圾渗滤液和车间冷却、冲洗等废弃水,经过系统处理净化后,继续作为高炉冷却用水,循环利用,不需要向厂外排放。

截至目前,湘潭市在湘乡市龙洞镇、湘潭县河口镇建设了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7个县(市)区、园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完全实现就近无害化、资源化终端处理。两个厂区经得起看(花园式工厂)、经得起闻(烟气排放达标)、经得起听(噪音控制达标)、经得起测(废水循环利用达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