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政策正文

成都市出台《成都市深化“碳惠天府”机制建设行动方案》

2022-12-11 09: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减排碳达峰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近日,成都市政府出台《成都市深化“碳惠天府”机制建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碳惠天府”机制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相关保障措施,使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资源更丰富,确保机制建设在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成效更加明显。

一、工作思路。以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为路径,以做大公众参与规模、拓展碳减排量开发消纳为导向,着力发挥政府公益平台优势,全面倡导绿色低碳行为,系统实施普惠激励,统筹开展动员推广,积极构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城市绿色低碳生活圈,将“碳惠天府”打造为具有成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碳普惠新样板,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2023年,“碳惠天府”平台用户突破200万人,使用普及率大幅提升;2024年,机制进一步完善,碳积分场景逐步丰富,普惠激励效果持续增强,碳减排量开发消纳实现扩面提量,机制影响力持续扩大;2024年后,机制成熟定型,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基本形成应用场景丰富、平台功能完善、规则流程明晰的碳普惠生态圈。

三、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完善制度规范体系。修订完善管理办法,优化碳积分发放兑换规则,丰富碳减排项目方法学,确保机制建设运行规范有序。

二是全面倡导绿色低碳行为。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扩大”原则,系统构建绿色出行、低碳消费、低碳休闲等六类低碳行为场景,实现公众碳积分触手可及;立足减污降碳协同和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引导企事业单位依据方法学开发碳减排量,使绿色低碳环境效益呈现经济价值。

三是系统构建多维激励模式。积极引入商业资源,丰富碳积分兑换方式,构建个人激励体系;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碳中和公益行动,实现碳减排量交易变现;立足惠民利企,积极整合政策资源,切实提升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的参与感、获得感。

四是统筹建立动员推广体系。强化与政府平台、知名互联网平台多元合作,拓宽宣传推广渠道,构建“党组织引领、群团宣传、社区动员、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支撑”的线上线下组织动员体系。

2020年3月,市政府出台《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成府发〔2020〕4号),在国内首创提出构建以“碳惠天府”为品牌、以“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为双路径的碳普惠机制。经过前期孵化建设,“碳惠天府”机制从创新提出到落地实施,已推出线上、线下碳积分场景60余个,用户数突破100万人,消纳碳减排量约6万吨、认购资金近100万元,用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为深化“碳惠天府”机制建设奠定了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