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水泥超低排放时代全面到来 再不改造就被淘汰!

2022-12-13 16: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水泥超低排放污染防治攻坚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四五”,我国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践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重点工业行业要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兼顾主要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减排。

水泥行业也是我国大气污染排放控制重点关注的行业,其碳排放总量仅次于电力与钢铁行业2020年,水泥行业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占全国工业源排放总量的 20.9% 和 17.3%。因此水泥行业不断加大污染物治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没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

2021年我国发布的多份“十四五”规划中都指出要稳步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水泥超低排放被提上日程。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即将成为继电力行业和钢铁行业之后,我国第三个全面启动超低排放的重点行业。

之后,宁夏、山西和吉林发布了各自的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规定了超低排放限值与分阶段实施的时间节点。其中,宁夏和山西实现了各自的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目标。此外,海南、四川和江苏则 修订了水泥行业的地方标准,均严于现行的国家标准 , 部分指标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如下图所示:

1.jpg

随着地方政策的相继发布,我国水泥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大幅改善,达到《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但是,与已实施的火电、燃煤锅炉、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相比(有组织排放标准颗粒物为 5或10mg/m3、二氧化硫为35 mg/m3、氮氧化物为50 mg/m3),水泥行业的现行有组织排放标准远高于超低排放水平,尤其是氮氧化物的排放还存在不少的差距。

目前水泥行业烟气末端治理措施主要包括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SNCR)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SNCR技术是通过向高温烟气(850°C~1100°C)中喷入还原剂(常用液氨、氨水和尿素),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和水。该技术系统简单,NOx 去除效率约 60-70%,排放浓度可控制在 100-240mg/m3。SCR技术是在适当的温度(300°C~400°C)下,在水泥窑预热器出口处的催化反应器前,喷入还原剂(如氨水或尿素),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和水。该技术 NOx去除效率可达 85-90%,可进一步降低 NOx 浓度。但该技术一次性投资较大,运行成本主要取决于催化剂寿命。因水泥窑废气颗粒物浓度高,且含有碱金属,易使催化剂磨损、堵塞和中毒,需要采用可靠的清灰技术和合适的催化剂。

另外,早在 2013 年《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出对水泥窑 NOx 排放控制上提出采用 SCR、SNCR-SCR 等处理技术,具体为在低氮燃烧技术(低氮燃烧器、分解炉分级燃烧、燃料替代等)的基础上,选择采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SN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或 SNCR-SCR 复合技术。新建水泥窑鼓励采用 SCR 技术、SNCR-SCR复合技术。

这些技术在各省市水泥超低排放改造典型项目中可窥见一斑。

江西省第一条达到超低排放的水泥生产线——万年水泥厂2×5100 t/d水泥熟料生产线NOx超低排放项目——高温电除尘+SCR脱硝一体化技术

浙江首家完成阶段性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专家验收的水泥企业——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高效袋式除尘+窑灰-石膏湿法脱硫+分级燃烧+精准SNCR脱硝

福建省首家实现超低排放的水泥企业——福建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高效ATR管道脱硝系统+精准SNCR脱硝

江苏首条水泥窑炉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1号水泥窑——高温高尘SCR脱硝

国内首条普通水泥SCR脱硝示范工程——登封市磴槽集团宏昌水泥有限公司

......

随着水泥超低排放的逐步推进,水泥烟气末端治理也呈现出几大特点:

1、智能化。建设综合管理、监控和治理的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将成为一个趋势。据了解,霍普斯科技为太原市北白水泥有限公司打造超低排放管控治平台,助力水泥行业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2、精准化。针对性的解决水泥企业在超低排放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迪诺斯环保提出优化催化剂微孔结构,添加辅助成份,调整催化剂模块,改变催化剂的布置方式及提升吹灰措施等方式有效的解决堵灰等问题。

3、定制化。根据企业自身需要提供定制化方案。作为欧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喷嘴品牌,莱克勒凭借定制化的喷嘴和喷射系统,可为烟气冷却和调质的各种需求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并提供从工艺分析到整体方案的技术咨询服务,帮助水泥企业应对各自挑战。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环保”被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不仅包含传统环境治理中“减污”的概念,而且更肩负起绿色低碳中“降碳”的使命。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环保企业尤其是大气治理企业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水泥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水泥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