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仁怀:垃圾“浴火重生” 化身绿色电能

2023-01-29 08:22来源:仁怀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中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长岗镇仁怀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一辆密闭货箱垃圾清运车进入厂区入口。

经地磅秤重后,到垃圾卸料大厅卸料作业,倒入储贮坑的垃圾经过数天发酵后,便可放入焚烧炉焚烧发电。1吨垃圾可产生约330度电,目前,该公司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

在整洁干净的厂区中控室,技术人员正结合监控视频和实时数据远程控制焚烧锅炉、发电机设备运转。被丢弃的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浴火重生”,经过重重关卡,最终转化为清洁的电力能源,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现在主要采用的是机械炉排炉焚烧炉,配置中温中压余热锅炉,在处理同等量垃圾时,系统换热效率高、发电量高,焚烧所产生的污染物总量也相对较少”,仁怀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经理刘明说。

2020年,仁怀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将城乡生活垃圾统一集中处理,吃“废”吐“金”的循环利用,串起绿色产业链,真正实现“环保+民生”的双赢效益。目前已实现垃圾处理量71万吨,垃圾焚烧发电3亿度。

在利用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同时,该公司不断探索创新处置方式。2022年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入厂垃圾地磅系统无人值守,节约生产人力成本投入,更加便于垃圾运输车辆快速过磅,节约运输时间。

2022年,仁怀环保发电量累计完成1.2亿kWh,上网电量累计完成1亿kWh,入厂垃圾量累计完成27.1388万吨,渗滤液处理量累计完成55777吨,其中产清水38756.26吨,用于厂区机组冷却用水,飞灰外运及填埋6390.44吨。

下一步,该公司将着重在生产运行上进行精细化管理,优化运行控制、降低污染物产生量,实现达标排放。同时不断加强员工技术培训,加大对市场调研开发,做到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应烧尽烧。通过先进的工艺处理技术,快速推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为建设美丽酒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中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