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2022年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 国家长江办约谈这些地方

2023-02-06 08:38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1月17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长江办)召开全体会议,集中收看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以下简称2022年警示片)。沿江11省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相关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而在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国家长江办有关负责人就警示片中地方反复出现的问题以及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问题,约谈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相关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警示片披露了哪些生态环境问题?为何这些地方被约谈?

沿江省市纷纷组织观看警示片

从2018年12月第一部警示片“问世”,到如今已共有5部,由生态环境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拍摄。

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曾指出,警示片的拍摄由中央领导亲自交办、直接部署,生态环境部已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形成工作机制,从2019-2022年,每年策划拍摄一部长江生态环境的警示片。

据公开报道,2022年警示片对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工业污染、非法捕捞、污水直排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暗访、暗查,曝光的生态环境问题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在披露各省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2022年警示片也披露了各省市以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观看2022年警示片之后,沿江不少省市已于近期纷纷采取行动,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月18日,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第二天,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便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观看2022年警示片,通报了涉及云南省的有关问题,并就下步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1月29日,云南省省长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四届省人民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研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会议集体观看2022年警示片,通报有关问题并听取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完善机制,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抓好长江流域云南段生态保护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出云南。

1月31日,鄂北专员办召开专题会议,集体收看2022年警示片,对2018年以来警示片披露涉及鄂北片区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梳理,并对涉及鄂北区域问题整改盯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月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集中观看2022年警示片,听取警示片整改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记者查阅各地政府官网发现,除以上地方外,浙江省温州市、宁波市、绍兴市,上海市普陀区、嘉定区、松江区,江西省九江市,重庆市潼南区,安徽省安庆市,四川省绵阳市等均组织收看警示片,提出对照警示片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高度重视警示片披露的问题及整改工作。

被约谈地方积极抓整改落实

中国环境报记者获悉,2022年警示片披露问题中,一些共性问题聚焦在相关地方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违反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等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系,2022年1月19日,国家长江办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2022年版)》。

被约谈单位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1月29日,云南省第二次常务会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刻反思、主动认领存在问题,“一把手”亲自抓好整改,确保不开口子、不留死角,彻底整改到位。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2022年12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介绍,2018—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江西省的62个问题已完成60个。2023年1月31日—2月1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带队赴萍乡、新余、吉安3市调研指导2022年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实地查看相关披露问题点位具体情况。

1月31日,鄂北专员办就2022年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与相关地市和责任单位进行沟通对接。下一步,鄂北专员办将紧盯问题不放松,在整改方案编制、整改过程推进、整改验收销号等环节加强监督指导,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披露问题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2月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组织集中观看警示片。会议指出,2018-2021年4部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湖南省问题共71个,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整改销号66个,整改完成率93%。会议同时要求,要切实抓好2022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要责任上肩、任务上身。要将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纳入“夏季攻势”等任务清单首要任务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重点内容,系统推进,聚力攻坚。

守好护好长江大保护显著成效

记者从2022年12月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获知,各地各部门落实法律规定,加大水污染防治和监管力度,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623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511个。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了这一总基调、大方向,中华民族母亲河自此开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今年1月17日,国家长江办召开的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再次指出,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长江经济带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过去一年,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继续紧盯重点任务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要认识到,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不懈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有序推进长江流域保护和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警示片是对长江生态环境进行的一次影像“体检”,目的是为帮地方查“病”溯源,各地应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扛牢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政治责任,决不能重蹈覆辙。长江大保护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发展动能十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经济带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