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宜春市中心城区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02-10 13:44来源:宜春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厨余垃圾收运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宜春市人民政府召开宜春市中心城区厨余垃圾收运和处置新闻发布会,就宜春市中心城区厨余垃圾收运处置有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李沛东: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和各位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2月宜春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近5年来,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发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考核促动,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关系资源节约利用,也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举措。在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时,厨余垃圾末端处置一片空白,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弱项,更好地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方努力下,我市抓紧时间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及综合处理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运营。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一、项目情况

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及综合处理项目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宜春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发投集团子公司宜春发投联峰环境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项目以市场化运营方式承担我市中心城区及袁州区周边乡镇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收集、运输、处理环节和中心城区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的分类转运与集中处理。项目总投资约3.14亿元。

(一)项目建设内容

1.投资建设一座“以处理餐厨垃圾、地沟油和厨余垃圾为主,兼顾处理大件和园林垃圾”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该中心占地80亩,总投资为1.89亿元,日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100吨、厨余垃圾200吨、大件垃圾5吨、园林垃圾2吨、地沟油20吨;

2.分两期投资建设四座(城东、城南、城西、城北)日处理量为300吨/座的竖直压缩式垃圾分类转运中心,总用地面积为45亩,总投资为1.25亿元,建成后将高效率分类压缩并分类转运中心城区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但目前考虑到城南片区实施棚户区改造,导致部分人口流向城北片区,同时宜春学院部分校区和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将搬迁至城北的教体新区,再加上城东站选址用地暂无道路规划,因此该项目一期只建设城南、城西、城北三座垃圾分类压缩转运站,用地面积约35亩,投资为0.93亿元。二期待城东城市规模扩大后,再行建设城东站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二)项目收运方式

1.项目公司负责上门收集餐饮店、食堂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餐厨垃圾和地沟油,并采用直运方式运输至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终端处理;

2.竖直压缩式垃圾分类转运中心负责接收中心城区及四区各乡镇产生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经分类压缩后将厨余垃圾集中转运至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终端分类处理,其他垃圾集中转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终端分类处理;

3.该项目同时负责接收中心城区产生的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经拆解破碎后进行资源化利用。

(三)项目处理工艺

1.餐厨垃圾处理工艺采用分选破碎+制浆+厌氧发酵+污水处理+沼气利用的工艺,其中渗滤液自行处置,厌氧发酵后残渣经初步脱水后再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

2.厨余垃圾处理工艺采用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生物质萃取+萃取液厌氧发酵+污水处理+沼气利用的工艺,其中渗滤液自行处置,生物质萃取后的固态物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

3.大件垃圾经拆解破碎后,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利用系统,可燃物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

4.园林垃圾经高效破碎后,破碎物进入餐厨垃圾厌氧发酵系统进行发酵制沼,厌氧发酵后残渣经初步脱水后再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

5.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均采用竖直式压缩工艺,对居民分类后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压缩、集中转运,分类转运中心同时兼具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习示范点功能。

(四)项目运行情况

1.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于2022年6月底正式启动运行,目前中心城区综合处理厨余垃圾日均量为160吨左右,其中餐厨垃圾收运日均量为55吨左右,签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数900余家,开设了13条收运线路,发放餐厨垃圾收集桶1900余个。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对接签约及收运工作持续进行中,目前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2.转运项目一期在中心城区城南、城西、城北分别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转运站,转运站集中压缩并转运各片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其中,城北站于2022年10月底正式投产运行。状元洲物业、龙马、路之友公司的收运车辆已进站倒料,日均转运量为130吨左右(其中厨余垃圾约50吨,其他垃圾约80吨);城西站于11月底正式投产运行;城南站的建筑主体已完工,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产运行。

该项目的整体建成投用,对实现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向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下一阶段项目推进计划

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协调项目公司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及签约收运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并倡导各餐饮单位诚信守法、安全生产,将餐厨垃圾委托具有收集、运输、处理资质的专业服务公司进行处置,切实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确保民生工程项目落到实处。

有关情况我就简要地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项目启动运营能更好地促进资源化利用吗?

李沛东:是的。本项目对不同类别的垃圾采用不同的预处理方式,并在终端采用协同处理资源化的方式。例如:①餐厨垃圾进入处理系统后通过预处理,即分选除杂、破碎制浆、蒸煮灭菌等方式对垃圾中有机质进行提取、灭菌。预处理后的有机质进入厌氧发酵工艺段制取沼气,沼气提供给项目配备的发电机组、锅炉进行发电及供暖。垃圾中的油脂类物质通过蒸煮、分离提纯后销售给下游合法企业作为石油替代品;②厨余垃圾进入处理系统后通过破碎、破袋、有机质萃取工艺,将萃取的有机质泵送至餐厨垃圾处理线蒸煮、灭菌、提油协同处理后产沼气和粗油脂。

江西新闻记者:垃圾资源化处理是否会产生污水、臭气,是否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黄志新:我们高标准地引进和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转运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减少垃圾处理后的二次污染问题,其中包括污水、废气。项目污水处理系统对项目生物质处理后的污水、车辆洗涤污水、场地清洗污水等进行统一收集后进入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由生化加膜系统组成,通过生化菌及超滤、纳滤膜去除污水中有害生物质及绝大部分悬浮物、油脂等,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后进行排放。项目共设置4套恶臭气体处理系统,处理总风量达到了17.5万立方米/小时。根据不同的臭气产生源头,项目分别对高浓度恶臭气体和低浓度恶臭气体单独收集处理。高浓度除臭系统采用两级化学洗涤加生物滤池并备用有光催化氧化功能,能有效地去除有害及恶臭气体,低浓度系统采用两级化学洗涤和催化氧化功能,处理后排放的气体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因此,肯定不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宜春日报社记者:为何采用多种收运方式?

胡春梅:不同类型的垃圾对盛装容器的要求有所不同。比如:餐厨垃圾、地沟油需采用密闭、防腐专用容器盛装,使用密闭式自动卸载专用收集车进行收集,在容器中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4小时。因此,针对餐厨垃圾和地沟油采用直运方式运输至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进行资源化处理;家庭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则采用转运模式,从各小区投放点收集运输至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再分类转运至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和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资源化处理。另外,针对不同垃圾采取不同的收运方式可节约收运成本(减少油耗、车辆损耗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收运高峰拥堵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收运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