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未来三年无锡这么干!

2023-02-28 10:21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地下污水厂污水处理厂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勤春来早,无锡市最大规模地下污水厂——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三期工地上,150多名工人正在施工忙碌着。今年,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三期、北尖公园净水厂等多个污水处理厂都在施工中。

无锡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迈进快车道,未来三年内预计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到2025年底实现城市污水100%集中收集处理,大幅提升污染物削减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整个春节未停工,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年后迎来了新的施工高潮。站在基坑边可以看到,地下一层的连续墙已经成形。据介绍,项目已完成基坑围护结构和桩基工程施工,正在进行支撑结构施工和土方开挖,整个项目预计于2025年上半年完成。

在近日召开的无锡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上,提升无锡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是提出的关键任务之一。无锡新建污水处理厂正全力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力争尽早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

“污水处理厂建设应当适度超前,2021-2022年无锡市新增29.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在此基础上,2023-2025年计划再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以上。”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全市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81.84%,接下来将按照用水量1.3-1.5倍来配置污水处理能力。

去年,无锡市还建设了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利用水生物天然的净化能力对污水厂出厂尾水进行再净化。到2025年底,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规模将占城市污水处理厂总规模20%以上。

针对无锡市现存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不高、部分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混合处理等问题,无锡市编制了《无锡市全面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从污水处理能力、排水管网系统、工业排水整治、管网长效运维等各方面进行部署,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

据悉,无锡市将强化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对已接入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的工业企业组织全面排查评估,认定可以接入的经预处理达标后方可接入,认定不能接入的则限期退出,今年基本完成工业企业评估,到2024年实现应分尽分。

城镇污水处理全市“一张网”信息化系统也列入计划之中。无锡市将组织建设城镇污水处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涵盖市区污水排放、收集、处理全流程的信息化系统,强化远程实时监控、智能预警等功能。

同时,开展污水泵站标准化改造,提升排水能力和自动化控制水平,并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之间的管网联通建设,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实现城镇污水运行智能化调度,打造有智慧、有韧性的城镇污水运行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污水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