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两会提前看丨致公党中央拟报送41件提案 10件与生态环境有关

2023-02-28 10:58来源:中国环境APP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2023两会环保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各民主党派中央拟报送全国政协的提案陆续出炉。记者从致公党中央2023年全国两会通气会获悉,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报送提案41件。记者注意到,与绿色发展有关的提案达10件,占提案总数的近1/4,这一比重较之往年有大幅提升。

搜狗截图23年02月28日1057_3.jpg

致公党中央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供图)

能源是高频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致公党中央拟报送的全国两会口头发言主题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41件提案中也有多件涉及能源转型主题。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回答中国环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提案主要由2022年的调研成果转化而来。

2022年3月至5月,受中共中央委托,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就“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先后在北京开展3次实地调研、1次广东线上调研,召开7场座谈会,委托21个地方组织开展调研,还吸收了海外华人专家的意见建议。

郑业鹭介绍,此番调研收集的材料达30多万字,其中发现了一些典型问题,故分类研究形成提案。例如,《关于深化电力市场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指出了电力体制改革与市场化建设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的家庭用电,哪部分是新能源,哪部分是传统能源,能否分得清楚?如何充分挖掘并体现新能源的价值?如何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需要一个更成熟的市场化机制。”郑业鹭说。

此外,《关于支持川渝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提案》基于川渝地区能源资源优势显著的背景,提出持续强化水电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多能互补项目,强化电网互联互济能力,建立水火风光互补统筹调度机制,加强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发展,建立跨省级行政区的碳补偿机制,优化碳市场配额分配方法等建议。

基于致公党的侨海特色,部分提案侧重能源国际合作。比如,《关于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从立足国内能源保基本、稳定外来能源促发展、加强高水平国际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能源法律法规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的提案》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相当数量的“一带一路”国家具备优异的光照条件,在集中大规模开发利用太阳能、提高发电运维效率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我国的太阳能产业发展经验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宝贵的借鉴价值,为此从技术、政策、培训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成果有转化

2021年6月,经中共中央批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在致公党今年拟报送的提案中,记者看到有2件提案涉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提案》整合了2022年部分民主监督调研成果、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社情民意信息等素材。提案指出,当前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仍存在缺乏科学研究指导、流域生态系统保护整体性不足等问题,为此,提案从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研、实施江湖再连通规划、提升水生生物保护科学性、推动金融支持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提出建议。《关于加强长江口低氧区治理的提案》呼吁,长江口越来越严重的低氧现象,应进一步予以重视。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发挥了怎样的优势?以致公党为例,郑业鹭介绍,大量的海外华侨华人以及留学归国人员,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工作拓宽视野。2022年,致公党中央召开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比较研讨会,从世界闻名的河湖入手,解析其污染治理的发展脉络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此外,委托致公党专家,开发利用遥感监控等技术手段监测长江水质。同时,发动民间力量、倾听百姓声音,力求调研结果科学、客观、真实。

民主党派提案“绿意”浓

从致公党中央历年全国两会提案情况来看,近1/4的涉“绿”提案,是一个不小的比重。记者了解到,提案“绿意”浓的现象并非仅限于致公党。

据媒体报道,21日,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全国两会通气会,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报送59件提案,其中,资源环境类提案16件。例如,《关于加快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提案》《关于积极应对长江中游水文变化的提案》等。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九三学社中央的重要调研课题,在九三学社全国两会建言中占据较大比重。

22日,农工党中央召开中央和首都主要新闻媒体记者两会情况通报会,绿色发展是提案的重点内容之一。在35件中央提案中,生态环境主题有8件;29件界别小组提案中,生态环境主题有6件。《关于加快发展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提案》《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固废资源利用标准体系建设的提案》等提案引人关注。

其他民主党派的全国两会通气会正在陆续召开。就目前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农工党中央的提案情况来看,生态环境议题的重视度和讨论度都在提升。

事实上,从年初地方两会召开开始,生态环境相关议题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今年1月,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由85人组成的新界别“环境资源界”引人关注。这是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首次增加环境资源界别。界别的调整变化,是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要求的应有之义。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需要新思路、新办法。增加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协商,丰富民主叙事的内容,是时代发展的应时之举。

2023年全国两会上,关于生态环境的“好声音”,值得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2023两会环保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