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十四五”多行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观察 电力、钢铁、水泥、玻璃全收录

2023-03-01 10:23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约束性指标均全面超额完成。

“聚焦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着力推进大气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各地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推出细分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支撑。

首先看各工业行业的基础:电力。2022年我国发电量8.4万亿千瓦时,占全球发电量的30%,其中火力发电量约5.9万亿千瓦时,由此而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自然十分严峻。所以早在2014年即启动了轰轰烈烈的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到2022年,全国具备条件的燃煤电厂已基本完成改造。

61.png

2021年截止到现在,还是有多个省份发布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照顾到燃气电厂、燃煤耦合污泥电厂等“小众”品类。钢铁是紧随电力之后,第二个大规模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的行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22年我国累计完成2.1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已超过1500亿元。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为2025年5.3亿吨,任务依旧十分艰巨。

山西与天津两地均在2021年出台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现行国家标准差异不大。

62.png

“随着火电、钢铁行业陆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水泥等建材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占比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部也将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技术、资金等条件成熟、污染物排放量大的水泥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针对“目前最亟待开展超低排放的是哪些行业”这一问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做出明确答复。

每年全球有超过一半的水泥产自我国,总量超过20亿吨。水泥行业是典型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颗粒物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5%-20%,SO2排放量约占3%-4%,NOX排放量约占10%-12%,而且长期以来生产模式粗放,污染物的治理水平和工艺水平参差不齐,污染问题突出。我国现行水泥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2014年发布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水泥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分别为30/200/400,这一标准显然已有些“落伍”,所以“十四五”以来中国水泥协会及江苏、四川等省份进一步加强了对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管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标准定的尤为严苛,几乎和电力、钢铁处于同一水平,考虑到江苏省水泥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一标准体现了江苏省治污减排的决心。

63.png

还有一个行业在“十四五”进程近半时,迎来了自己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

本标准发布之前,玻璃工业尚未制定统一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现行的《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6453—2011》相比,新标准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限值进一步加严。我国同样是全球最大玻璃生产国,年生产平板玻璃超过10亿重量箱,该行业同样阳面临着压缩产能、优化结构等挑战。此国家标准的出台,无疑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清洁生产技术优化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64.png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