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深入推进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尾矿库等领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2023-03-03 09:12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危险废物生态环境部2023两会最新报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批示,听取《核安全公约》第八次、第九次联合履约准备情况汇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应变局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有利于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手段,更好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和表率作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注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注重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形势,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平台创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普及宣传,确保党中央关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领域落地见效。要强化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聚焦重点领域,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加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建,强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要围绕气候变化、生物安全等全球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加油鼓劲,不断壮大生态环境领域科技人才队伍,更好地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批示,对事故处置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实抓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和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推进核与辐射安全、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尾矿库等领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安全风险。要高度重视和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环境应急值守,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核安全公约》履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全球核安全命运共同体重要指示精神、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核安全故事的重要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内外部协调和各项参会准备,确保圆满完成《核安全公约》第八次、第九次联合履约任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汲取履约经验,做好履约成果转化,持续提升我国核安全监管工作水平,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2023两会最新报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