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第四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23-03-06 13:42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管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春三月,齐聚南京!3月2日,由北极星环保、北极星电力、北极星招聘联合主办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本次高峰论坛以“运营增效 负碳前行”为主题,近四百名行业专家、科研高校学者及企事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双碳目标下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挑战和破局”、“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等话题,共话双碳背景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负碳之路。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北极星总裁周荃先生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

1.jpg

北极星总裁 周荃

他表示,2022年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极具意义的一年。一方面,双碳目标的提出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CCER待重启;另一方面,国家也在积极推进县域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到《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实施方案》,两大重磅政策的相继出台加速了县域垃圾焚烧市场推进。

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已达百万吨/日,如何通过有效的运营管理手段助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也值得各位同仁一起探讨与论述。

3月1日,论坛正式开始。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政策走向,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区域与行业碳中和规划室主任陈潇君从减污降碳一体谋划的重要意义、任务体系、行动模式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2.jpg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区域与行业碳中和规划室主任 陈潇君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题为《关于新背景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变化与思考》的演讲,其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的讲解,极具说服力。徐海云强调了固废领域尤其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对温室气体减排的突出地位,阐述了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3.jpg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 徐海云

“双碳”目标提出后,垃圾焚烧发电厂如何助力碳中和是业内人士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广分享了公司在此方面的实践成果,详细介绍了光大环境四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中温超高压再热技术、园林协同减碳、垃圾吊智能控制等技术创新案例。

4.jpg

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洪广

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新技术研发主管彭晓为通过一组数字向参会者展示了垃圾收转运处全流程中的碳排放,并就当前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在双碳背景下面临的挑战与破局之路作了详细阐述。

5.jpg

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新技术研发主管 彭晓为

在“运营为王”的时代背景下,专业的行业人才是企业决胜的关键。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李响就当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情况展开分析,并就如何破解行业现存的人才短缺、供需之间的不平衡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向与会者分享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形势及人才培养》主题演讲。

6.jpg

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 李响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提升发电量的关键因素是行业关注的重点,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祥信就这一重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从项目设计到运行全流程管理,给出了提升发电量的技术解决方案。

7.jpg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郭祥信

在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技术发展的今天,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也在与时俱进,重庆潍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应淳围绕智慧运营这一主题,作了题为《数字双碳时代,让燃烧中的大数据为企业赋能》的精彩演讲。孙应淳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有效地实现燃烧控制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攻克燃烧控制难点、突破行业效益瓶颈。

8.jpg

重庆潍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应淳

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的背景下,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敢于争先,为行业带来除尘脱硝一体化技术。鸿盛新材销售副总经理贾中洋详细介绍了公司新型催化脱硝、脱二噁英除尘滤袋的研发与应用成果,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比较,突出了其独有的优势特点。

9.jpg

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 贾中洋

垃圾焚烧发电厂臭气外溢问题会给企业带来巨大影响,苏州路易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倪林娟介绍了公司的源头恶臭治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可通过智能数字化生物技术实现实时在线监测。

10.jpg

苏州路易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 倪林娟

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爱生就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吊智能全自动控制技术作了精彩分享,他提到,传统垃圾吊设备操作人员工作强度大,设备故障频繁,和垃圾运输车辆存在交叉作业风险,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实现垃圾发酵量化管理。

11.jpg

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熊爱生

聚焦县域垃圾处理的重点与难点,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高级工程师刘畅在会上分享了破解之道:农村生活垃圾成分复杂且分散,垃圾处理设施能力不足是当前现状,可通过小型炉排炉技术、预处理RDF技术、协同处理技术等手段补县域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

a.jpg

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高级工程师 刘畅

莱克勒喷嘴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过程技术产品经理王义飞介绍,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过程中,正确选择喷嘴和喷枪可以提高脱硝效率,节约氨水耗量,减少氨逃逸,助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12.jpg

莱克勒喷嘴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过程技术产品经理 王义飞

近年来,垃圾焚烧飞灰的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始终是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张鹏依据三峰环境多年飞灰处置经验向与会者分享了超/亚临界水氧化协同处理技术,目前,三峰环境以垃圾焚烧厂为支点,正在全国统筹布局。

13.jpg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 张鹏

上海煜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周吉峙同样围绕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根据飞灰的污染特性,详细阐述了煜工环保的垃圾焚烧飞灰协同熔融资源化关键技术。

14.jpg

上海煜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 周吉峙

北京精微高博仪器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牛宇鑫就当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二噁英治理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作了《活性炭比表面积和孔结构对二噁英吸附性能的影响》主题演讲,详细阐述活性炭中孔结构的丰富程度才是决定活性炭对二噁英吸附性能的关键。

15.jpg

北京精微高博仪器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牛宇鑫

近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重点提到,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强焚烧厂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管理。在本次论坛上,江苏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迪生结合会议精神对《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标记规则》进行详细解读。

16.jpg

江苏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张迪生

3月2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研究员李琴围绕《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及其修改单这一标准作首个演讲发言。她表示,《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属于强制标准,每台垃圾焚烧炉必须单独设置烟气净化系统并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装置。

17.jp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研究员 李琴

烟气低温腐蚀问题在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常运行中较为常见,江苏科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维旺就这一问题从成因、机理、环境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低温防腐的解决方案。

18.jpg

江苏科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维旺

在垃圾焚烧烟气排放标准日益收紧的背景下,烟气脱硝问题最受关注。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曲艳超详细介绍了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在抗碱中毒性能、抗硫性能等方面的优势。

19.jpg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 曲艳超

运营日益“内卷”,上海康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管中心总经理助理傅立珩带来了题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精细化管理要点与行动》精彩演讲,从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管理手势、标准化评价体系等方面介绍了电厂精细化管理流程及要求。

20.jpg

上海康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管中心总经理助理 傅立珩

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一部总经理陈伟围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REITs这一行业热点话题就基础设施REITs发行流程、垃圾焚烧发电REITs的市场表现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21.jpg

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一部总经理 陈伟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广州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授李明玉就垃圾焚烧炉内高效干法脱酸脱硝与二噁英源头减排作了详细介绍,他提到,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通过实施烟气再循环可实现的氮氧化物减排量约20-30%,甚至更多。

22.jpg

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广州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教授 李明玉

浙江大学副教授林晓青作了关于焚烧过程二噁英在线检测技术的精彩演讲,他介绍,利用二噁英在线检测超低控制技术,可对焚烧炉二噁英实时排放情况进行分析,实时指导焚烧炉运行优化。

23.jpg

浙江大学副教授 林晓青

首创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王勇针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运行管理问题,从垃圾电厂生产运营管理结构的搭建到管理内容作了详细介绍,结合实际案例从生产准备、运行管理、设备管理、技改管理等几个方面向与会者作了分享。

24.jpg

首创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王勇

3月2日下午,高峰论坛的主办方安排了与会人员参观南京市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该项目由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分两期建设,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4000吨,自2014年6月26日并网发电截至2022年10月31日累计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59.90万吨,累计发电49.23亿度,每吨垃圾发电510.48度以上,已成为了江苏乃至全国一道生态文明示范与垃圾焚烧行业绿色发展典范交相融合交相辉映的靓丽风景线。

1.jpg

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

在项目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人员对环保科普展馆、实景参观长廊、中控室、垃圾吊控制室进行实地参观并聆听详细讲解。与会者边参观边讨论,交流日常项目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每位参观者都受益匪浅。

至此,第四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圆满结束。在短短2天的时间里,演讲嘉宾介绍了新发展背景下的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转型,剖析了精细化运管项目案例,阐述了智能化运管技术赋能增效,展示了最新的技术研发与设备材料。希望通过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对参会人员今后的工作有更多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希望参会的每一位嘉宾都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道路上的推动者,北极星愿与各位同仁携手并进,共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美好的明天!

最后,感谢以下单位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大力支持(排名不分先后):

莱克勒喷嘴系统(常州)有限公司

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潍睿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科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煜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精微高博科学技术有限公司

苏州路易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达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能昌泰保温防水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绿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纳博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奥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枣庄天行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格兰富水泵(上海)有限公司

巩义市新奇聚合物有限公司

安徽峻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运营管理查看更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