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直面挑战再创佳绩 迪诺斯环保多线发力助力减污降碳

2023-03-10 10: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治理脱硝催化剂迪诺斯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是我国较早进行烟气治理,并取得良好效果的行业,以其为参考,可以大致勾勒出我国烟气治理行业的发展路线。

历经多次修改的《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火电烟气治理行业有着重要指导意义。1991年首次发布,提出烟尘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可视为我国火电烟气治理行业发展的起点;1996版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也纳入排放管理;2003版标准对燃煤机组提出全面脱硫的要求;2011版中提出了广为人知的30/50/100排放标准,脱硝设施开始成为电厂标配。

从颗粒物到二氧化硫再到氮氧化物,可以看出,几乎每隔十年左右,就会有一位新主角站到烟气治理的舞台中央。如今距离氮氧化物“上台”也已过去十余年,火电行业改造基本完成,市场接近饱和,烟气脱硝行业面临着调整和洗牌。

面对变化中的行业和市场,脱硝催化剂企业该怎么做?国内脱硝催化剂龙头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诺斯环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由北极星环保、北极星电力、北极星招聘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创新高峰论坛现场,迪诺斯环保工业催化剂事业部技术总监张旭先生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聊生物质锅炉烟气治理现状,展望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4abb8bdeb89e791d1284552f561ce373.jpg

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催化剂事业部技术总监 张旭(左)

产品升级,脱硝催化剂助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

上文提到,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已基本完成,“十四五”期间不少脱硝催化剂企业将目光转向其它战场,生物质锅炉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其对脱硝催化剂的性能要求较高,生物质锅炉烟气脱硝一直是业界的老大难问题。

张旭认为,要实现生物质锅炉烟气稳定高效脱硝,首先要解决的是脱硝催化剂的适用温度问题。与燃煤锅炉、燃气锅炉相比,生物质锅炉工况不稳定,烟气温度波动是常态。迪诺斯环保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研发适用于高温高尘条件下的脱硝催化剂,并于近期取得突破:2022年,其所生产适用温区240℃-420℃的板式催化剂,以及适用温区230℃-420℃的蜂窝式催化剂均在生物质锅炉脱硝项目中投入使用,良好的脱硝效果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认可。

除温度之外,生物质锅炉烟气成分较为复杂,在选择技术路线时,能协同处理多种污染物的产品或工艺自然更受欢迎,这也符合“十四五”时期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方向。对此,张旭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迪诺斯环保的探索。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二噁英是一种广受关注的污染物,它是一类性质相近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不仅毒性大,还有较强的致癌性,所以现行国家标准中将其排放限值定为严苛的0.1ngTEQ/Nm3。迪诺斯环保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脱硝催化剂生产经验,加快开发能协同脱除二噁英的脱硝催化剂的研发,希望助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破解低温协同脱除二噁英的难题。

图片1.png

责任升级,多管齐下实现减污降碳

除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也是我国大气治理的重要路径,作为业内知名企业,迪诺斯环保肩负起应有的责任,通过多重手段实现减污降碳。

首先是提升产品性能,提高催化剂脱硝效率,相同工况下可以有效减少催化剂用量。研发低温脱硝催化剂,可帮助企业减少烟气加热环节燃料用量,切实减少碳排放。

针对废旧脱硝催化剂的处理问题,迪诺斯环保提出“SCR脱硝催化剂全寿命管理”理念,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SCR脱硝催化剂运行,并提供催化剂更换指导意见,降低催化剂更换频率,做到物尽其用,减少危废产生。

当催化剂寿命殆尽后,迪诺斯还会积极配合业主做好废旧催化剂回收处置的各项工作,避免危废污染环境的情况。

此外,迪诺斯环保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烟气治理需求,为其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脱硝催化剂产品,帮助加快先进脱硝工艺的普及,助力清除烟气治理“死角”。

行业升级,国产脱硝催化剂大有可为

交流即将结束时,张旭谈到了自己作为一名环保人对于当前行业的一些看法。

从上世纪末引进国外脱硝催化剂算起,我国脱硝催化剂行业满打满算不过二十余年历史,很多龙头企业成立也不过十年左右。这一时间实在太过短暂,导致行业尚不成熟,诸如缺乏统一监管,业内恶意竞争,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近年来依旧突出。

但这并不影响他对未来的乐观态度,理由很简单:酒香不怕巷子深。以迪诺斯环保为例,所生产应用于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的蜂窝式脱硝催化剂率先于意大利、韩国等地发力,与国外的同类型产品正面PK并胜出,在多个项目上投入应用,证明其有着不逊色于国外产品的过硬实力。

所以尽管当前脱硝催化剂市场增速放缓,有一些乱象,但行业升级优化,市场规范化,国产脱硝催化剂越做越好,仍旧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正在这一过程中,迪诺斯环保也将持续发力,用更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为排污企业解忧,为蓝天保卫战献力,助力我国脱硝催化剂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迪诺斯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