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聚焦3·15】6580件“茅台”“五粮液”等酒品在污水处理厂被集中销毁

2023-03-15 15:17来源:锡山环能关键词:污水处理锡山环能进水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一大早,十来辆货车陆续驶进锡山环保能源集团龙亭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车上满载着近万瓶老酒,径直开到厂区的进水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jpg

原来啊,这些是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公安局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过程中查获的一批假冒高档品牌酒品,其中还有大量的茅台和五粮液,“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临近,在锡山环保能源集团协助下,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倾倒与破坏包装物的方式,销毁81品类批次的假冒白酒、洋酒、葡萄酒共计6580件。

假冒伪劣商品处置小知识

假冒伪劣商品不同于一般的废旧物资与垃圾,其处置与销毁过程应当在监督下进行,以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再次流入市场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执法机关对于收缴的罚没物品,严格执行罚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根据假冒伪劣商品的特点,常用两种处置方式。一是,对于数量较大的假冒伪劣商品,经技术处理或者降级降等以后变卖价值高于变卖成本的,采取技术处理或者降级降等后予以变卖。如收缴的不合格钢材,一般会切割后变卖给钢铁冶炼企业或者废旧金属回收企业;不合格电缆,一般会切断、去除护套、绝缘,将铜材变卖给金属冶炼企业或者废旧金属回收企业;不合格柴油,经检测符合燃料油相关要求的,降级作为燃料油予以变卖。二是,销毁。因要杜绝再次流入市场的风险,确保处置的“安全性”,假冒伪劣商品的处置和处理需要在严格的监督下予以实施,因技术处理、监督成本与变卖成本的原因,大多假冒伪劣商品多无法变卖,多是采用销毁的方式予以处置。

锡山环能是如何污水处理的呢?

现场直击

拆开外包装,拧开瓶盖,市场监管局和锡山环能的工作人员们将一瓶瓶“高仿”白酒倾倒入进水口,现场弥漫着浓烈的酒味……

眼前的一幕真是大快人心,这里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冷知识,对污水处理厂来说,酒类不同于一般的污水,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剂”。

你所不知道的冷知识!

城镇污水处理厂大多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活性污泥是由大量驯化繁殖的微生物和细菌构成,微生物生长代谢可“吃掉”碳、氮、磷等污染物,从而完成污水净化过程。微生物的良好生长需要各种营养因素,任何短板都可能影响活性,碳营养是关键,污水中含有碳元素且能被微生物生产繁殖所利用的营养物质统称为“碳源”,缺少碳源,微生物就会“吃不饱”,就会影响脱氮除磷的净化效果。所以为了维持微生物的活性,在碳源不足的时候,污水处理厂就需要购买一些化学药剂(如乙酸钠、乙酸)作为营养补充,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酒类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就是一种易降解的含碳有机物,而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所以也是污水处理厂“碳源”的绝佳补充。

此次“高仿”酒品集中销毁不仅协助政府部门守护了消费者权益,同时也为污水处理厂补充碳源、节省了运营成本,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锡山环能查看更多>进水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