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排放峰值可达45万立方米/天!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一期排海泵房迭代升级

2023-03-22 10:32来源:嘉源集团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排海水泵进出水管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一期排海泵房主要承担着联合污水厂一期的尾水外排重任,运行至今已超过20年,水泵和配套电气设备老化严重,同时为配合污水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一期的排放峰值能力亟待提升。本次更新改造主要包括更换四台大流量排海水泵、改造配套进出水管路等工作内容,改造后排放能力峰值由原来的33万m³/d提高到45万m³/d。

一、放眼全局,统筹兼顾,把控泵房改造“主战场”

一期排海泵房前连污水处理工艺设施,后通杭州湾,如何在确保前后两端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更新改造成为首要任务。

项目组从全局出发,厘清主次,统筹兼顾。在改造水泵之前,首先对前端进水管口做1米深的砖砌封堵墙,同时对后端出水管口做盲板封堵和钢结构加固支撑,从而确保前后两端绝对安全,为开辟泵房的更新改造“主战场”创造先决条件。

在“主战场”泵房内,作业人员熟练地拆除旧水泵及配套基础支墩、浇筑新支墩、更换配电室内变压器、电气控制柜及电缆、将出水管路上的蝶阀更换为微阻缓闭止回阀……随着一系列施工步骤有序推进,四台大流量新水泵被顺利安装到它们的专属位置。

二、聚焦难点,对症下药,啃下停水碰接“硬骨头”

在本次更新改造过程中,项目组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克服了保生产运行、停水碰接时间有限以及安全风险点多等诸多难点。

面对一期排海泵房不能全线停水的难点,项目组在施工前期与各单位多次沟通讨论施工细节,并在专家组的论证下制定了按东西两侧分阶段施工的实施方案。

面对只能在低潮位有限时间内碰接施工的难点,项目组综合考虑吊装、焊接、接电、封堵等多种作业,通过增加人员和工器具,综合协同,提高施工效率,赶在每次涨潮前完成碰接既定任务,避免作业面的海水倒灌。

面对施工风险点多的难点,项目组通过长时间有效通风、制定消防预案、严控电气线路切换等一系列举措,在专职安全员的全程监管下,杜绝了在受限空间、动火、接电及吊装等特殊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三、加强联动,同频共振,奏响污水运维“协奏曲”

污水收集、输送、处理和排放全过程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性工程,因此污水处理厂一期排海泵房更新改造行动也并非“单打独斗”。通过互联互通工程加强不同污水处理厂之间的协调联动,调节系统内各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水位和污水量,提高污水运维系统的灵活性与安全系数。

2022年11月底,嘉兴与海盐实现污水进水互联互通。在本次更新改造过程中,海盐城乡污水处理厂协助分担了1.5万吨污水,大大减轻了联合污水处理厂施工期间工作水泵减半的运维压力,双方合力推进了一期排海泵房的更新改造工作,也充分彰显了市域污水一体化发展的优势。

截至目前,为期四个多月的水泵改造更新任务暂告段落,一期排海泵房即将进入调试阶段。下一步通过完善自控系统,实现四台水泵恒液位自动控制,确保排海泵房稳定运行,并与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相匹配,也为远期接入新建高位井匹配高扬程水泵创造技术条件,继续为嘉兴市范围内的尾水外排任务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排海水泵查看更多>进出水管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