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顺应变化 主动转型 摩特威尔助力环境监测产品国产化替代步履不停

2023-04-26 09: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摩特威尔碳监测环境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监测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进入“十四五”以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对生态环境监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析指出,在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源头管控、多污染物协同治理的发展进程中,环境监测的业务领域有望进一步拓宽,在国家政策的持续驱动下,“十四五”期间环境监测行业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国内较早主营环境在线监测的企业,上海摩特威尔自控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特威尔”)见证了环境监测市场一路以来的变化,在顺应市场变化过程中也获得更多的成长空间与商机。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摩特威尔市场总监黄凯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及公司发展历程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顺应变化

摩特威尔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长三角科技企业,业务涵盖环境监测、智慧环保、环保咨询等领域。

从环境监测市场起步到平稳发展再到市场加速释放,摩特威尔紧跟市场的脚步,适时调整战略方向:

2009年成立环保治理工程板块和第三方实验室,为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及重点监控企业等提供高质量环境在线自动监测及综合治理服务;

2016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2017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迈入新台阶;

随着技术及服务不断突破公司在2020年荣获专精特新资质;

“双碳”战略下的温室气体监测将成为热点。为了顺应国家战略,公司于2021年成立碳监测事业部,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及朗思科技团队着手研发温室气体监测产品;

2022年首款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仪问世,用先进的光谱技术填补此类高端国产市场的空白。

主动转型

谈及环境监测市场的多年的发展,黄凯表示:“目前,全国的大环境监测(主要是水、气)网络已基本形成,重点污染监管企业在也严格按政策要求建立了企业在线系统,这些所谓的传统的环境监测市场已趋于饱和状态,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要求,要不断巩固环境质量监测、强化污染源监测、拓展生态质量监测,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跨越。”

在市场化历练中,企业每一次选择的背后,都需要顺应时代趋势,拥有主动出击的力量。此前,摩特威尔一直走的是海外代理路线,虽然在技术上有一定优势,但长此以往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由于政策上的不稳定因素,供货周期长,售后不及时等。为了实现公司稳定长足发展,深耕环境监测领域近20年的摩特威尔凭借多年的技术储备和不断创新的运维服务经验,不断攻关技术难题,在顺应行业变化之下主动寻求转型,逐步摸索出一条从海外代理向自主研发转型的道路。

步履不停

作为疫情放开后首个高规格环保展,本届展会汇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环保企业,充分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新理念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成果。摩特威尔也怀着交流、学习的心态而来。黄凯表示:“众所周知北京中国国际环保展是全国规格最高的环保展之一,国内为优秀的环保公司都会集体亮相,这也是疫情放开后首个高规格环保展,所以相信这次展会会有很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案亮相,这次展会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平台,见见老朋友,认识新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1.jpg

过去,由于精密仪器技术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很多核心技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都一度处于垄断地位。随着北京市《关于支持发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深圳市培育发展精密仪器设备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政策的出台,环境监测产业国产化替代的脚步日益加快。本次环保展,许多国内环境监测企业都带着新产品亮相,摩特威尔也携其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仪郑重而来。

1.jpg

黄凯介绍:“本产品采用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法(TDLAS)、波长调制光谱及多次反射长光程吸收增强技术,精度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目前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技术基本处于国外产品垄断阶段,国内大部分仪器厂家也在研发此类产品,’双碳’对温室气体监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国产设备技术也不断成熟,下一步在政府和重点行业都是有非常巨大的市场。”

审时度势顺应变化主动出击的摩特威尔一直在前行,从未放下脚步。黄凯透露:“未来,摩特威尔主要会在两个方面重点发力:第一,传统的监测市场,我们还是以上海为中心,凭借领先的技术力量和优秀的管理团队重点发展长三角区域业务;第二,以温室气体监测为代表的新业务面向全国市场,和广大的渠道商合作,建立良好的上下游供应链,把新的、好的产品和技术向全国推广。”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摩特威尔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