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啤酒废水为污水“补碳” 长沙探索工业园区污水治理新路径

2023-04-27 14:27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尚玉关键词: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啤酒生产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园区是工业污染源排放大户。工业污染防治同时也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

湖南省长沙市积极探索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思路。以政策为指引,借助啤酒废水资源优势,为污水处理“补碳”,既实现了啤酒废水资源化利用和治污碳减排“双赢”,也为推动工业园区污水治理提供了经验。

寻找碳源,啤酒废水具有充分资源优势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及碧水保卫战的不断深入,湖南省长沙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污水处理量也越来越大。

对污水处理厂而言,主要依靠微生物来“吃掉”污染物,以此达到净化水质目标,如果进水有机物浓度太低,微生物就会“吃不饱”,影响氮、磷的去除效果。

为维持微生物的活性,污水处理厂需要外购乙酸钠等有机物作为碳源(即含有碳元素且能被微生物生长繁殖所利用的营养物质)。

无疑,这是一笔很大的投入。

为缓解治污压力,生态环境部门将目光投注到啤酒企业。

啤酒等酒类生产耗水量大,虽排放大量废水,却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具有良好的可生化性和较高的碳含量,是污水处理厂“碳源”的绝佳补充。

据了解,我国约70%的啤酒生产企业的废水为间接排放模式,必须预处理达到《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9821-2005)(COD500mg/L、BOD5 300mg/L、SS 400mg/L)后,方可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

“为保证啤酒生产废水符合排放标准,我们原先采用厌氧+好氧处理废水工艺,在厌氧段通过厌氧污泥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降低废水浓度,再通过好氧鼓风曝气方式使活性污泥进行有氧呼吸,进一步把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达到去除污染物的功能,最后废水沉淀2小时以上,经化验室检测废水达标后排放。” 青岛啤酒(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刚介绍。

而这对污水处理厂而言,就成了错放的资源。同时,企业也需要增加运营成本,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如果将啤酒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则可以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

出台政策,为治污提供有力支撑

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为啤酒废水向污水“补碳”之路提供了支持。

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7631-2011)修改单、《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9821-2005)修改单,明确“通过签订具备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企业与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约定排至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某项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则以该限值作为预处理排放浓度限值。”

2021年11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等4部门印发《规范和加强产业园区工业污水收集处理实施方案(2021-2023年)》,对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提出 “鼓励园区企业执行纳管协议标准或间接排放标准,充分发挥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作用,科学降低企业治污成本”等要求。

2022年3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重点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啤酒废水协商排放的具体流程和要求按照“先立后破、自愿公平、试点推进、加强管控”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同时指出,建立“一事一申请”制度,园区企业与污水处理厂自愿协商,解决企业“愿不愿”和污水厂“能不能”有效接纳处理其水质水量的问题,该阶段为通过合同的市场行为有效实现双方的法律义务。并请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宁乡经开区据此推进啤酒行业试点实施纳管协议标准。

多措并举,工业园区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在这些政策支撑下,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一直助力推动啤酒生产废水经简单预处理后按照协议排放标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努力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据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许雄飞介绍,以青岛啤酒(长沙)有限公司为例,当时的下游污水处理厂(长沙鑫远水务有限公司)产能超负荷,且以处理城市污水为主,不缺碳源,实施废水纳管协议需要变更管网,将废水排至长沙天创水务有限公司;城镇污水管网需进行彻底排查,确保管网无渗漏风险;关于废水处理价格也与污水处理厂存在分歧。

为此,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多次上门指导帮扶,协调调整青岛啤酒下游受纳污水厂,明确实施协议排放后若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提升成本有增加则由园区管委会兜底,给企业减负。

同时,长沙市宁乡经开区组织完成《青岛啤酒(长沙)有限公司废水协商排放实施方案》,新修建管网0.32公里、组织专业队伍对青岛啤酒到污水处理厂约7公里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测,完成管网改造及维护。

2022年8月15日,青岛啤酒(长沙)有限公司与长沙天创水务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啤酒废水3年免费处理协议。

“此前我们也进行了小试中试等共5次实验,实验结果证明啤酒污水生化性较好。”长沙天创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仙说。

据悉,2021年8月,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根据协议将生产废水正式直排进入团城山污水处理厂,每年节约20余万元污水处理费。生产高峰时,每天能为污水处理厂提供1200吨高碳源“青啤”。

“自协议签订后,我们派环保、污水处理相关人员到有成功实施废水纳管协议的青岛啤酒(黄石)工厂学习源头控制、过程管控等经验,为项目实施做准备;并对排污许可证排放限值、总量以及废水在线监测限值进行了变更,确保合规合法排放。”刘大刚告诉记者。

“合作期间,我们公司每天产生啤酒废水约500吨,这些不需要再由我们处理,每年能节约18万元污水运行费用。”刘大刚说。

另外,据刘大刚介绍,该模式的实施,按年度废水排放量17万吨核算,每年节约用电13.9万度,全年减少碳排放73吨;污泥排放量每年减少370吨左右,减少碳排放17吨。

刘建仙表示,合作至今,碳源使用环比下降约13%,节约碳源采购费4.5万元。

二者合作期间,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双提升,探索出了一条啤酒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减污降碳的新路径,为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据悉,在此模式下,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对乐惠国际长沙鲜啤三十公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指导帮扶,促成其与长沙鹏鹞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签订啤酒生产废水处理协议。双方合作后,减少污水处理站建设成本98万元,每年节约污水处理运营成本23.8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园区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啤酒生产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