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企业正文

持续深耕塑造产品力 纳博科专业打造VOCs治理“心脏”

2023-05-17 10: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活性炭纤维纳博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期间,VOCs替换掉SO2成为我国空气质量改善的五个指标之一,这一变化意味着在2016年被正式摆上台面的VOCs治理工作开始进入新阶段,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VOCs种类繁多,常用的治理技术有冷凝法、吸收法、氧化法、催化法等,其中多项工艺都离不开吸附这一流程,吸附材料的性能直接影响着VOCs治理效果。在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涌现出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VOCs治理设备及核心材料供应商,青岛纳博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博科”)就是其中之一,其所生产的分子筛吸附浓缩转轮、活性炭纤维等产品成功应用于多个大型环保工程项目。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环博会现场,纳博科总经理马昭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3.png

青岛纳博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马昭(右)

迭代升级,吸附材料有讲究

评判吸附材料性能的指标有很多,最重要的无疑是吸附能力。这也恰是纳博科引以为傲的优势。进入VOCs治理市场十余年里,纳博科活性炭纤维吸附材料历经两次迭代,最新的第三代材料相较于初代吸附能力增强了3倍,同样规模的项目,所用吸附材料从800公斤减少到200公斤,所有设备材料加在一起体积减小了三分之二。体积减小,重量降低,使得设备的运输、安装效率大幅提高。

不仅如此,采用新型吸附材料还能使VOCs治理设备运行能耗降低约50%,节省燃料还能减少碳排放,由此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

专注产品,VOCs治理与降碳不冲突

说到碳排放,近年来各行业都在积极开展降碳工作,VOCs治理行业该怎么做?对此马昭总经理阐释了自己的理解。广义上的“碳”指的是温室气体,其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二氧化碳外,还有卤代烃等VOCs,有些VOCs虽不是温室气体,却能在自然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具有强烈温室效应的臭氧。所以VOCs治理本就是践行降碳的过程。

因而纳博科坚持做高性能吸附材料和吸附设备研发,最大程度提高VOCs治理效率,设备运行能耗低,寿命长,还能做到循环利用,从多角度为降碳做贡献,助力实现“3060”目标。

科研创新,造就企业旺盛生命力

“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我国VOCs治理总体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大部分的技术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第十一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与控制会议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提到在VOCs治理行业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科研创新能力,对VOCs治理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

为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纳博科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和创新委员会。前者主要从事材料、设备等基础性科研工作,而创新委员会则是纳博科保持高竞争力的独门秘籍。

“创新委员会就不光是科研人员了,里边还有销售人员、一线生产人员、管理人员,也有公司的高层。纳博科作为一家企业,搞研发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与市场接轨。所以我们要求研发人员多多听取市场的需求、客户的声音,紧跟前沿动态,并对行业的发展方向做出综合性判断,这样才能保证研发出的产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对于这一特殊机构,马昭做了详细介绍。

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纳博科不仅打造出活性炭纤维吸附材料、分子筛吸附转轮等明星产品,还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一家好的企业必须有长远眼光,纳博科做研发不仅为了当前的产品,也为了公司的未来规划。”马昭说到,他以今天、明天和后天对企业的不同阶段做了形象比喻:一家企业,今天最重要的活着,要生存和盈利;明天重点考虑的是发展和增长问题;到了后天,则可能需要开拓新领域,争取企业规模再跨上一个台阶。

所以,尽管已经在VOCs治理行业站稳脚跟,也在诸如锂电池隔膜二氯甲烷回收等细分领域取得极高的市占率,但纳博科却仍在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品。例如依托多年碳材料研发经验,开发用于电池负极的硬碳材料;面向民用领域推出民用分子筛吸湿转轮、除臭模块等等。

在马昭看来,“双碳”目标的提出及碳交易、CCUS等工作的推进,将有可能重塑环保行业格局,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效率高、节能降碳效果好,可实现废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产品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进一步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同时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深入,VOCs治理正在成为新阶段大气治理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一家致力于为空气净化提供核心材料的供应商,纳博科将继续为打造洁净又舒适的空气而努力,为环保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活性炭纤维查看更多>纳博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