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天津河西区“区块链+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揭牌!

2023-05-18 15:40来源:中国环境作者:任效良 乔丽娜关键词:无废城市固体废物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论坛期间,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与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曹晟共同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河西区环境治理区块链+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揭牌。

2023-05-18_153935.jpg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任效良摄)

据了解,该试点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网格化区域生态环境管理平台,统筹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染防治,依托“区块链+无废河西”应用场景及小程序,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

其典型应用场景包含四个类别。在固废源头减量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对工业、城市生活垃圾、建筑业等领域固体废物产生情况的全面监测和记录,激励各行业采取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等措施降低固体废物产生量。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实现对固体废物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的全程追溯和监管,确保固体废物按照分类标准进行收集和处理,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和质量。在固废最终处置方面,实现对处置设施运行状态和处置结果的实时监测和记录,防止非法倾倒或超标排放,保障环境安全。在公众参与治理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开放透明的服务平台,提供垃圾分类指导、回收处置建议、宣传教育普惠等功能,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持续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推进全域共建无废城市。

据天津市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介绍,下一步,该试点将以区块链技术为牵引,持续发挥河西区技术优势和城市固体废物管理经验,充分挖掘和深度开发现有城市管理平台数据,进一步提升固废预测、预警等风险管理能力。同时,该试点还将推动“无废场景”向“无废大脑”跃升,加快开展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机关等“无废细胞”创建,努力打造系统集成、高效协同、整体智治、普惠共享的无废城市河西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