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生态环境部这则“郑重声明”说明什么?

2023-06-26 09:09来源:中国环境APP作者:张韵晨关键词:EOD模式EOD项目生态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当年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将林城煤坍塌区改造成湿地公园和开发区。这种开发模式实则为EOD模式的早期范本,故事取材的真实项目来源于江苏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

2020年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推动开展EOD模式试点工作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在产业融合、实施路径、政策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与实践,部分项目效果开始显现。

EOD模式符合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也有助于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但往往有新生事物兴起,就会有人试图浑水摸鱼。生态环境部官微近日发布了一则郑重声明:“一些不明组织和个人自称受生态环境部授权委托,到地方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策划、评估、考察核实及资料审查等相关活动。在此,我们郑重声明:我部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组织开展上述活动。”

不禁要问,EOD究竟有什么特点?如何识别辨别正规申报流程,该怎样擦亮眼睛?

简单来说,EOD模式是将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将生态环保治理带来的价值内部化,项目整体收益自平衡,实现政府资金“零投入”。

2020年,《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0〕489号)给出的官方定义为,EOD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有专家表示,EOD模式是期望找到破解环境治理外部经济性内部化、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金钥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项目运作实践。

从实践层面看,生态环境部目前已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94个EOD试点名单,其关联的产业门类丰富,地方开展试点积极性较高。

作为新兴事物,我国EOD模式不断探索、完善,虽仍处于试点阶段,但成绩可圈可点。

山东省建立指导帮扶体系,坚持市场化推进和创新配套政策支持措施。国家和省两级试点联动,目前,6个项目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总投资达到284亿元,获得授信40亿元。11个项目进入省级EOD项目库。经过两年探索实践,EOD模式在山东取得明显进展,首批国家级试点项目已全面开展,其余项目第一批工程也已启动。日照水库顺利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浙江省成立生态环境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EOD模式管理工作,强化EOD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组织专家现场技术帮扶。召开全省EOD模式推进大会,有力推动EOD模式创新。13个项目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总投资约691亿元,获得授信334亿元。同时建立省级EOD项目储备库。

此外,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广西等省市因地制宜出台推进EOD模式的政策和工作机制。

……

记者梳理EOD项目的申报条件与申报要求时发现,在申报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部门及主体包括:市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或园区管委会、项目承担单位(仅为一个市场主体)、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发展改革部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因此,涉及的相关部门及主体需要针对EOD项目的申报建立一套完整且细致的管理流程,根据官方文件中的申报要求,明确《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实施方案》编制主体,明确责任人、管理人,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

2020年9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发布的《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中明确了EOD项目的申报要求,要求指出:符合申报条件的市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或园区管委会组织开展申报工作,组织编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实施方案》,并填报项目申报表。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审核同意后,汇总报送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每个省份申报数量不超过3个。本次重点支持实施基础好、投资规模适中、项目边界清晰、反哺特征明显、环境效益显著的试点项目。

2022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环办科财〔2022〕6号),建成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并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建立金融精准支持机制,将EOD模式由试点向常态化过渡。对E0D项目组织和实施进一步作了明确的规定:

(1)地市级及以上政府作为申报主体和实施主体的EOD项目,原则上投资总额不高于50亿元;区县级政府作为申报和实施主体的项目,原则上投资总额不高于30亿元。

(2)EOD项目中单体子项目数量不超过5个。

(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入库EOD项目原则上不超过5个。

(4)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提出项目论证评估意见,并于奇数月5日将相关申报材料通过在线系统提交到生态环境部。

(5)生态环境部组织入库指导,提出指导性意见,符合要求的推送金融机构;不符合要求的直接淘汰或退回修改。

在申报过程中,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发挥作用,把握EOD的核心要义,指导EOD项目策划和实施。

从EOD的名字中可以看出,“E”是排在第一位的,在该模式下,生态环境占据重要地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EOD模式的基础和目的。需要说明的是,要认真识别本地区突出的且属于公益性、政府责任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成因分析,找出关键因子,对症下药,选择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支撑作用大、实施必要性强、工作基础好、效益显著的内容。避免大而杂,盲目捆绑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贡献不大的任务。

EOD模式核心要义有3个关键词,分别是融合、一体化与反哺。

“融合”指推进公益性生态环境治理与关联产业开发有效融合。

“一体化”指一个市场主体统筹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整体项目的投入要素一体化推进建设运维一体化实施。

“反哺”指在项目边界范围内力争在不依靠政府资金投入的前提下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成本平衡,增肥哺瘦。

结合EOD模式的核心要义与地方生态环境的特色与问题,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在项目关键环节主动作为,在整体谋划、申报立项、推进落地、加强管理等环节参与指导。同时,明确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要求,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及考核机制,切实发挥项目各方管理职责,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结合地方实际,建立相应的保障或激励机制。

EOD项目实施中,政府是整个项目的组织主体。在项目策划阶段,政府委托有工作基础的社会第三方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协助编制EOD项目实施方案或者可行性研究报告。当EOD项目入库后,将进入规范招采,确定项目实施主体。

在EOD推进实施过程中,社会第三方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EOD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但又该注意什么?

首要的是专业技能。第三方机构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深刻理解EOD的核心要义,帮助地方识别关键的生态环境问题和优势的关联产业,做好项目谋划,并熟悉环保、土地、投资、金融、产业运营等相关政策,确保项目中各种要求和程序依法依规。

其次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第三方机构要实事求是地向地方讲清楚EOD项目的特征和要求,不可为做咨询服务而曲意逢迎地方需求、盲目扩大项目实施范围、盲目增加生态环境治理内容、盲目捆绑产业项目、盲目扩大投资。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守法是企业生存之道,兴业之本。作为新兴事物,EOD项目当然鼓励社会第三方机构积极参与,公平竞争。各类机构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讲正气、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不能为了承接业务而采取欺骗方式,要共同呵护EOD这一新兴模式越走越长远,越走越成熟。

EOD项目通过项目组织实施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不少地区跃跃欲试。

需要提示,EOD也并不是万能“筐”,有其内在的逻辑和实施要求,因此并非所有的地方和项目都可以采用EOD模式实施,地方政府要统筹谋划,避免盲目追风。在项目选择上不仅需要谨慎,更要根据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加以谋划,不能因为操之过急而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OD模式查看更多>EOD项目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