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推进焦化超低排放?这些省份已经在做了 最早今年10月全面完成!

2023-06-27 10:04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焦化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推进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焦化企业力争8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到2028年底前,重点区域焦化企业基本完成改造,全国力争8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焦联合企业,要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确保焦化工序按期达到本意见要求。

我国焦化产能集中在华北地区,其中山西省长期以来一直是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2022年全国焦炭总产量4.73 亿吨,山西一省就生产了约9800万吨,占比超20%。庞大的焦化产业既撑起了山西省的经济,也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

炼焦过程中,备煤、炼焦、回收、精苯、焦油等环节都有大气污染物排放,除了常规的颗粒物、SO2、NOx外,还含有NH3、H2S、苯可溶物、苯并芘等。全面实施焦化超低排放改造,是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经之路。

2021年4月,《山西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在2023年10月底前全省焦化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目标。按要求,新建项目焦炉烟囱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0、100、60mg/m3,现有企业分别不高于10、30、150、80mg/m3。同时对其它诸如装煤、推焦、精煤破碎、焦炭破碎、筛分、转运等环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做了详细说明。

23_副本.png

2022年6月22日,山东省发布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9月底前,黄河流域各市率先完成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23年年底前,全省全面完成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拟建焦化产能,投产时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且无论新建或现有项目,焦炉烟囱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非甲烷总烃、氨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均分别不高于10、30、100、60、8mg/m3

都是焦化大省,山东和山西情况却有所不同,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撑起庞大的煤焦化产业,而山东凭借傲人的石油产业,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石油焦。近年来,山东接连出台《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2021 年全省焦化产能和产量压减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幅压减焦化产能,也给后续焦化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创造了条件。

这次《关于推进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意味着焦化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陕西、河北、内蒙古等焦化大省的动向我们也将会持续关注。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焦化行业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