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总投资约50亿元 无锡市首个同步实现入库融资的EOD项目正式启动

2023-06-27 11:47来源:锡山发布关键词:EOD项目生态环境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7日,锡北运河流域EOD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无锡市首个同步实现入库融资的EOD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市政协主席、锡北运河市级河长项雪龙,副市长马良,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市政府副秘书长彭红宇,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区委书记方力,区长顾文浩,区政协主席言国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松,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客户五处处长邵凯南,区领导周建伟、徐涵明、谢乐章、陆晓波等出席活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锡山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目标,严格“管水”、系统“治水”、精心“靓水”,美丽河湖建设向纵深推进,国省考断面水质连续四年优Ⅲ比例达到100%,绘就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cology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是推动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此次开工建设的锡北运河流域EOD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已获国开行批复授信33.5亿元,涵盖绿色智造产业园、基础能力提升、控源截污、河道综合整治等多个方面,是全市首个同步实现入库、融资并开工实施的EOD项目。

方力在致辞中说,锡北运河流域EOD项目开工,是锡山与国开行深化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锡山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的务实举措。区委区政府将聚焦“实物量”,提供全天候响应、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加快把项目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希望国开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锡山发展,为锡山重大项目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共同谱写“银地携手、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邵凯南在致辞中说,自2007年首次合作以来,国开行与锡山区一直秉承互惠共赢、同心聚力的理念,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国开行有能力也有信心继续做好锡北运河项目的后续银团融资支持,为锡北运河流域EOD项目提供最专业、最高效的融资服务,助力锡山产业提档升级和绿色发展,让锡北运河流域的“绿水青山”变成锡山区工业产业的“金山银山”。

锡山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尤东升表示,锡山环能将握牢方向盘,明确路线图,精心完善设计,潜心组织施工,全力保障工程建设措施齐全、推进有序、管理规范,建设高品质标杆示范园区,构建区域良好的产业生态,全力推动锡北运河流域EOD项目的全面落地和顺利推进,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贡献力量。

锡北运河流域EOD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包含了40亿元的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经营项目和10亿元的锡北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两个子工程,通过打造“治产融合、低碳园区、水质改善、水网生态、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体系,全力推动锡北运河区域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项目自去年6月开始研究立项,12月份获得国开行总行授信,今年4月纳入了省EOD试点项目库,本月实现银团合拢、放款并开工。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区制定了《锡山区锡北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并在上述项目实施基础上另外配套投入约20亿元,全力推动锡北运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突破。

据悉,下阶段,锡山环能集团将以锡北运河流域整治工程为契机,全力构建从排水户、管网、大型污水厂到分布式污水站、河道整治全闭环、立体式的水环境治理场景;同时以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为切入点,紧扣新能源、半导体、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专精特新的示范园、智能制造的产业园和绿色生态的标杆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OD项目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