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盘点 | “焚烧下县”近半年 全国释放多少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进展如何?

2023-06-28 08:20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垃圾焚烧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县级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固废网注意到,内蒙古、云南、四川、甘肃等地接连释放小型垃圾焚烧项目,距离发改委、住建部1月份印发的《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已近半年,县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市场释放如何?项目进展如何?

北极星固废网整理了2023年以来释放的300吨/日及以下小型垃圾焚烧项目,如下所示:

1.云南禄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楚雄州禄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24000万元人民币,规划建设1×300t/d生活垃圾机械炉排炉+1×6MW汽轮发电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

2022年9月16日,禄丰市副市长高丽鸣代表市人民政府与海螺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创绿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签署了禄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作协议书。

2023年2月,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发布该项目的环评文件受理公示。

2.云南昆明市东川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项目处理规模为生活垃圾300吨/日+餐厨垃圾20吨/日。建设生活垃圾接收计量、焚烧、余热发电、烟气处理、灰渣处理、污水处理直至生活垃圾处理完毕的全部建设内容。

2023年5月,该项目进行环评一次公示。

3.广东乳源县域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26129万元人民币,设计处理垃圾300t/d,建设2套100t/d生活垃圾湍动流化床(TFB)气化焚烧炉及辅机系统(最大日处理生活垃圾量300吨)。配套水热裂解制有机肥系统设备1套。产生的热能用于供应工业蒸汽以及配套生产5万吨/年有机肥。

2023年5月29日,该项目启动土石方施工招标。

4.云南元江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发电技改BOT项目

项目建设1台日处理垃圾规模200吨的机械炉排炉,年运行时间8000小时,配置1台5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垃圾池、渗滤液收集及处理系统,焚烧烟气净化处理系统。

2023年5月,该项目进行环评一次公示。

5.甘肃敦煌市垃圾焚烧项目

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由敦煌荣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项目,并将在今年内完成投资规模每日焚烧300吨以上的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并投入运营。

6.内蒙古乌审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项目项目配套1台300吨/日垃圾炉排焚烧锅炉,1台6MW中温次高压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建设一套烟气净化处理系统及相关附属设施。项目由乌审旗国联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目前已经完成EPC采购。

7.内蒙古察哈尔右翼中旗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

项目总投资8750.61万人民币,建设规模为80吨/日,新建垃圾处理生产车间5339.41平方米、综合办公楼1751.46平方米,配套管网、绿化、道路、围墙、门房、地磅房等相关设施。

目前项目招标工作已结束,由乌兰察布市众甫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建设工作。

8.黑龙江宝清县垃圾焚烧热电项目

项目生活垃圾处理规模为200吨/日,配套建设40吨/日污泥处理设施,协同处置餐厨垃圾10吨/天,采用机械炉排焚烧炉焚烧技术,烟气净化采用“SNCR+急冷塔+干法+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烟气净化工艺,达到GB18485-2014排放标准。

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由康恒环境联合体负责本次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目前项目处于进行环评报告编制阶段。

9.云南耿马县孟定镇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

项目总投资19761.47万元,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工程共分为两期,一期拟建设处理能力为200/d的生活垃圾焚烧厂1座,设计协同处理厨余垃圾、医疗垃圾、渗滤液浓液、市政污泥、污水厂污泥等垃圾并配建相应设施。

项目由贵州清风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目前项目建安工程招标结束。

10.陕西镇巴县城镇生活垃圾处理项目

项目新建2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分别为三元镇生活垃圾焚烧厂、兴隆镇生活垃圾焚烧厂,总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20吨。项目投资总额3748.99万,目前项目EPC招标工作已完成。

11.山西兴县生活垃圾裂解气化焚烧处置特许经营项目

项目总投资15043.05万人民币,生活垃圾处理设计规模为240吨/天,餐厨垃圾处理规模为40吨/天,合作期29.5年,本项目采用ROT模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将由臣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

12.山西长治武乡县生活垃圾处理厂

项目建设规模为热解气化处理生活垃圾65吨/日,市政脱水污泥5吨/日。建设内容为垃圾、污泥接收给料系统、裂解汽化炉系统、燃烧空气系统、烟气净化处理系统、灰渣输送系统、飞灰固化系统、压缩空气系统、厂用水系统、采暖系统、燃油系统、电控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各一套;新建生活垃圾焚烧车间,垃圾渗滤液处理间,室外绿化,消防水池,泵房,事故池,给排水、消防、暖通、电气及室外道路、管网、围墙等配套设施。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招标工作,由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

13.四川泸定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

本项目拟新建生活垃圾处理厂一座,处理规模为生活垃圾日处理量为100t/d,主要分为垃圾热解综合车间、综合办公楼、除臭车间、发电机房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

目前项目特许经营招标工作已结束,由四川省汇能达鑫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四川中泰天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卓达兴创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四川川发鼎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负责该项目的后续建设运营。

14.云南宁洱县集镇垃圾处理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磨黑镇10t/d生活垃圾热解站、德化镇4t/d生活垃圾热解站、勐先镇8t/d生活垃圾热解站、梅子镇4t/d生活垃圾热解站、普义乡5t/d生活垃圾热解站、黎明乡6t/d生活垃圾热解站等,预算1.1亿人民币。目前该项目EPC招标已经结束,预计不久将启动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焚烧下县”需要合理规划,尤其是乡镇小型焚烧炉建设项目,运营管理不当极易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的损害。日前,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花垣县相继发布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公示,吉首市与花垣县宣布已全面取缔、拆除全部乡镇小型垃圾焚烧炉并完成了生态修复工作。

这也给了行业一些警醒,从企业角度来讲,要谨慎布局,防止盲目投资;从政府角度来讲,谨防跟风上马,大肆建设小型焚烧处理设施,而不顾后续监管问题。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县级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