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南京市七成以上建成区污水处理年内达标

2023-06-28 08:56来源:南京水务关键词: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污水管网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水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至今年底,南京市将建成323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即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占建成区面积的77%以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为改善水环境,我市按照“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的思路,由水务、建委、生态环境、城管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大力推动污水厂网建设改造、工业企业整治、小区雨污分流等各项任务,持续扎实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据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先后完成桥北、城北、铁北、城南等十余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截至2022年底,全市生活污水日处理总能力达348万吨,基本满足市污水处理能力需求。同时,实施城南—江心洲、城东—高桥等污水系统连通工程,有效缓解了部分污水厂运行负荷较大和不均衡问题。对市政污水管网排查修复改造,累计完成约3350公里污水主次干管排查检测,共实施即查即改点位修复9200余处,完成雨污水混接改造893处。针对主城区污水管网排查出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分年度列入城建计划实施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119公里,剩余约161公里目前正按计划推进。

为加快推动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南京市还持续推进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扩建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等3座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至2025年底基本实现“应分尽分”。

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我市按照网格化管理思路,把全市城市建成区划分成401个达标区,按照“做一块、成一块”的要求,统筹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各项任务开展,最终实现建成区全覆盖的目标。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完成303个“达标区”的创建,累计覆盖建成区75%的面积。今年,按照计划再建设20个达标区,占建成区面积将达77%以上。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持续向实现河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迈进。全市10个国考、42个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均达100%,建成区221条水体“消劣提质”达省考核目标,水环境监测质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