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掀起“收购潮”?整合加剧 仅半年近10起!

2023-06-29 16:53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环保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6月28日,泰达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落实公司“双碳”发展战略,拓展生态环保产业,公司控股子公司泰达环保拟收购上海南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莘县南一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75%股权,并拟投资建设山东省莘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日,泰达股份还发布公告称,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或公司指定的主体和公司控股子公司泰达环保拟共同收购广东润电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电环保”)100%股权,其中公司或公司指定的主体受让润电环保95%股权,泰达环保受让润电环保5%股权。

仔细看一下这两起收购案。

1、泰达环保拟收购上海南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莘县南一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75%股权

根据股份穿透图获悉,上海南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莘县南一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100%(如下图所示),收购后,泰达环保持有南一新能源75%股权,上海南一环保持有25%股权。南一新能源将成为泰达环保控股子公司,并拟更名为聊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由聊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负责山东省莘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

2.png

图片来源:爱企查

莘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处理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日,分两期建设,本期为一期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额3.7461亿元,处理生活垃圾700吨/日,配置1台处理能力为700t/d机械炉排焚烧炉及1台63.67t/h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配置1台15MW中温次高压纯凝式汽轮机。采用BOT特许经营权的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建设,项目特许经营期30年。

2、泰达股份拟收购润电环保100%股权

通过股权穿透图获悉,润电环保下属共计6家全资/控股子公司,根据初步评估值,并在转让方润创基金和上海橙绪完成对润电环保3亿元实缴出资后,受让方拟以不低于7.4亿元的对价受让润电环保100%股权,最终对价以不高于受让方备案后的评估值为准。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或公司指定的主体持有润电环保95%股权,泰达环保持有润电环保5%股权,并通过润电环保持有其下属6家控股子公司。

1.png

图片来源:爱企查

北极星固废网注意到,2023年上半年,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就发生近10起收购案,除上述泰达股份的两起收购外,绿色动力集团、中科环保、华光环能等多家企业也发起了收购与资源整合。

3、绿色动力环保

2月20日,绿色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2月18日与中华环保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丰泉环保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永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洁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现金或现金+股权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所持有的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咸宁市中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周口市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昆明丰德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定州市瑞泉固废处理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4、中科环保

2月22日,中科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衡阳粤丰环建电力有限公司55%股权,截止2023年3月29日,本次收购的交割工作已完成,同时标的公司衡阳粤丰环建电力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新颁发的营业执照。

5、皖能电力

3月14日,皖能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安徽皖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51%的股权,评估值为人民币 165,342.00万元。

6、华光环能

4月2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锡华光电力物资有限公司拟利用自有资金收购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等控股及参股的5家热电项目公司部分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桐乡濮院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52%股权、丰县鑫源生物质环保热电有限公司51%股权、南京协鑫燃机热电有限公司51%股权、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35%股权和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49%股权。

7、天源环保

4月17日,天源环保公布,为满足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的需求,与龙净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690万元收购龙净能源发展持有的龙净能源发展(广南)有限公司100%股权。

广南县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总处理规模为1200吨/日,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600吨/日,占地68亩,一期总投资3.6亿元,初始垃圾处置费为67.5元/吨;项目服务区域为广南县及周边地区。

8、中环环保

5月16日,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依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完成上海泷蝶剩余25%股权收购事宜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取得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本次收购的上海泷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属项目公司——石家庄厦能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日处理入炉生活垃圾大于1200吨的石家庄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在建设期及特许经营期内的独占性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30年。

此外,1月10日,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举行仪式,正式交接了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至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成为国能生物控股股东。

从上述近10起收购案可以看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剧,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且较为稳定,在市场新增项目数量锐减、补贴拖欠的大环境下,拼的就是高效运营了。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环保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