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报道正文

减量化 资源化 无害化 十堰垃圾处置迈向“焚烧发电”新纪元

2023-07-05 10:15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十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走进十堰市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但见到一个悬在半空中的巨型“铁爪”将垃圾扔进焚烧炉内,熊熊大火很快将垃圾焚烧殆尽。

据悉,该项目位于房县化龙堰镇长望村,占地面积160余亩,于今年5月11日点火试运行,是十堰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运,标志着十堰垃圾处置正式迈向“焚烧发电”新纪元。

该项目规划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目前投产一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一台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的炉排炉垃圾焚烧锅炉和配套的发电机组及烟气处理系统。

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8万吨,年发电量5100万千瓦时,上网电价3000多万元,同时每年可节省近千万元的垃圾填埋场运营成本和渗滤液处理成本。

记者了解到,生活垃圾埋于地下,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其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又对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风险隐患。

为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近年来,十堰积极向先进城市学习,变垃圾填埋处置为焚烧发电处理。

垃圾量少了,垃圾焚烧发电因处置成本高难以为继;垃圾远距离转运,又因运输成本高带来诸多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十堰全市“一盘棋”整体统筹,他们按照分区域布点,就近集中等原则,积极谋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分别在房县、十堰市城区、丹江口市各建设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目前,丹江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2023年8月建成,10月并网发电。该项目总占地64亩,总投资2.15亿,该项目引进日本川崎重工的机械炉排炉工艺,属再生能源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3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并配套建设相关设施,年发电量4800万千瓦时,同时预留二期300吨/日规模。

十堰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发布招标计划,该项目计划今年底破土动工,2024年底竣工,该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600吨/日,可年发电量11400万千瓦时,将建设垃圾接收贮存及输送、垃圾焚烧、余热利用、烟气净化、灰渣处理、给排水、渗沥液处理、自动控制等系统,并配套改造十堰市西部生活垃圾填埋场为飞灰填埋场,库容约40万立方米。

十堰生活垃圾处置由填埋向焚烧转型将迈出坚实一步,不仅可大幅度提高十堰市垃圾处理效率,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还能与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相得益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十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