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文山州广南县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推进不力 督察指出问题“屡教不改”

2023-07-11 09:10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云南省第二轮第二批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广南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严重滞后。

一、基本情况

广南县国土面积7810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约10万人,日产生污水量约1.4万立方米。现有污水处理厂1座,设计能力为日处理生活污水8000立方米,已不能满足县城污水处理需求。

二、主要问题

(一)漠视督察指出问题,屡教不改、敷衍整改

广南县城污水处理相关问题自2017年以来,相继被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全省城镇“两污”治理设施专项督察作为重点问题反馈,文山州虽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但广南县整改工作流于表面,“只表态不落实”,对关系民生的环境保护设施建设“漠然处之”,对上级有关部门多次督办“置若罔闻”,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既未按照时限要求于“2018年底前确定项目选址、2020年9月底前启动建设”,也未于2022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长期无实质性进展。到2023年4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进驻时,广南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才启动建设,至督察进驻,项目尚在进行场地平整。

(二)治理设施短板凸显,环境污染隐患突出

广南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迟迟未建成,现有污水处理厂长期满负荷运行,配套污水管网不完善,雨污混流、管网错接混接问题突出。2022年,现有污水处理厂日均进水量为8144立方米,2023年1—4月,日均进水量为8298立方米,与应处理污水量相比,每天有约6000立方米的污水未收集处理,污水治理设施短板明显。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严重滞后于配套管网建设,部分新增管网未发挥应有效能,收集的污水无法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对县城受纳水体造成污染。现场调查发现,县城八大河同济医院附近、北宁路喜相逢酒楼附近水体色度发黑、感官极差、异味明显。1—5月,广南县城污水收集率仅为16%,生活污水未做到应收尽收,雨季大量污水得不到收集处理直接排放,存在较大的环境污染隐患。

三、原因分析

广南县党委、政府及住建部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认识不深刻,“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到位,贯彻执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严不实,作为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督察反馈问题敷衍整改,致使县城污水收集治理设施不配套、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一拖再拖,水污染隐患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