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普洱市思茅区砂石料矿山开采违法问题突出 生态破坏严重

2023-07-13 14:03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矿山生态恢复矿山开采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云南省第二轮第二批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普洱市思茅区对砂石料矿山监管不力,矿山开采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滞后,生态破坏严重。

一、基本情况

思茅区森林覆盖率达73.27%,享有“绿海明珠”的美誉,生态地位重要。目前,思茅区共有核发的砂石料采矿权16个,矿权许可矿区面积3.6795平方千米,生产规模每年754万吨,已建成投产14个。

二、主要问题

(一)企业守法意识淡薄,违法开采持续频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文件要求,采矿用地需依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督察发现,思茅区砂石料矿山违法用地问题突出,14个投产矿山中,除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尖峰水泥有限公司办理了部分区域用地手续外,其余矿山均存在未办理用地手续即开展矿石开采的情况。

《云南省林业厅关于停止探矿露天采矿挖砂采石取土等项目临时占用林地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自2017年1月20日起,全省停止露天采矿、采石等使用林地纳入临时占用林地管理试点工作,经营性砂石料厂到期后应停止使用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不满足审批条件的,不能再办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督察发现,思茅区所有投产砂石料矿山均存在临时占用林地手续到期后,未办理林地占用手续,长期违法占用林地。普洱锦麒建材有限公司2016年11月经审批临时使用林地面积0.5443公顷,使用期限两年;2022年1月石场范围核查,使用林地面积6.2265公顷,未办理任何林地使用手续。普洱市思茅区兴成采石场,2017年5月经审批临时使用林地面积1.2437公顷,使用期限两年;2022年1月石场范围核查,使用林地面积4.8208公顷,未办理任何林地使用手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明确规定不得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督察发现,思茅区部分矿山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唯利是图,越界开采问题严重。根据思茅区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开采情况测量结果,尖峰水泥有限公司茅草坪水泥用石灰岩矿越界开采面积1659.67平方米,新山瑞采石场越界开采面积3132.90平方米,酒房丫口采石厂越界开采面积16689.83平方米(历史越界开采面积36606.73平方米)。酒房丫口采石厂因越界开采面积大、涉及矿产资源价值高涉嫌刑事案件于2022年11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023-07-13_140225.jpg

图1 思茅区2021年砂石料矿山越界开采范围图

(二)主管部门责任缺失,监督管理不严不实

督察发现,思茅区自然资源部门对已投产砂石料矿山普遍未办理建设用地手续的违法行为,虽“心知肚明”但“熟视无睹”,以矿山企业未主动提交建设用地手续为由,长期放任矿山企业违法用地。思茅区林草部门未严格落实原省林业厅通知要求,在试点工作结束后,在没有认真审核矿山项目实际用途和可恢复林业生产条件的情况下,又多次为普洱鸿达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普洱市思茅区高笕槽采石有限公司等12家矿山企业违规审批临时占用林地手续。思茅区林草部门在对矿山企业监管过程中,虽对违法矿山企业给予行政处罚并下达《停工通知书》,但部分矿山企业屡罚屡犯,屡禁不止,对停工通知置若罔闻,其中双宏德建材有限公司3年内被行政处罚9次(其中刑事处罚2次),高笕槽采石有限公司3年内被行政处罚8次。林草部门“以罚代管”“一罚了之”,放任违法行为长期存在。

(三)修复治理流于形式,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思茅区已投产砂石料矿山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不力。普洱市双宏德建材有限公司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明确,到2022年7月完成复垦面积23.08公顷,覆土8220方、栽种棕叶绿57700株,但督察发现,该矿山基本未开展复垦工作;思茅区高笕槽采石有限公司、普洱锦麒建材有限公司等矿山复垦进度也严重滞后,复垦方案形同虚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临时使用林地期满后一年内,用地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但思茅区已投产砂石料矿山企业均未落实要求。思茅区砂石料矿山生态恢复迟缓拖沓,矿区土石大面积裸露,现场满目疮痍。

2023-07-13_140249.jpg

图2 2023年6月拍摄,矿山修复治理流于形式,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三、原因分析

思茅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得不牢,有关部门不担当、不碰硬、不作为、失职失责,导致违法违规开采砂石料和侵占破坏林地问题长期存在,生态修复治理严重滞后。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照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山生态恢复查看更多>矿山开采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查看更多>